Monday 18 April 2011

愛情搵上門(首 45 分鐘)

年首辦的土耳其電影節,今年再於圓方內稱得上香港最具規模的多映室電影院舉行。工作忙,加上晚了買票,錯過了較有興趣的開幕電影《蘇丹皇大后》(Mahpeyker - Kösem Sultan)、《國父》(Mustafa) 和《錫寧尋親記》(Büyük oyun),最後仍選了三齣電影。三天都能如期到場,但三齣電影只看了一齣半。

第一場《哥莫斯神蹟》(Kosmos) 如期看完,另文再述。第二場《愛情搵上門》(Aşk Geliyorum Demez) 在上星期五晚放映,原意是想輕鬆一下,看看土耳其的「王晶式愛情喜劇」加地產霸權元素,效果是怎麼回事。至於場刊上說完場後導演和(在 2005 年 Manhunt International 摘冠 1.87 米的)本片男主角 Tolgahan Sayışman 到場跟觀眾會面,是隨片甜點吧。

放映前,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和導演就跟觀眾打招呼,表示有 25 分鐘的影片拷貝未能如期運到,所以只能改放導演帶來的 DVD。那一刻心裏就說「怎麼搞的?」但坦白從寬,有戲可看就好。接着,導演說男主角未能到場,不過他一大概一年前跟香港的模特兒公司簽約了,說不定我們在一些場合已經見過他了。

故事說土耳其在金融風暴後,工商業都受打擊。在伊斯坦布爾某個商場裏,店家仍為生計努力,後此關係融洽。但大地產商決定要把商場拆掉重新發展,店家急忙商討對策。茶店老闆靈機一觸,讓眾店家中的小領導那英俊風流的兒子 Ali(Tolgahan Sayışman 飾)施展美男計,喬裝富二代混入慈善晚宴,搶佔地產商漂亮寶貝女兒 Gözde(Bergüzar Korel 飾)的芳心,實行曲線進攻,希望地產商收回承命……

這樣的劇本跟 1980、90 年代港產「追女仔」電影無異,沒什麼好說。反而在片中看見男男女女喝茶,有點懷念起土耳其餐廳的風味來。男、女主角都長得不錯,演技則勉勉強強。至於所謂地產霸權,在香港乃至世界很多地方都常常發生,也不是什麼新鮮事。昨天下午電視台重播的(1988 年)港產片《雙肥臨門》也有呢。

標題說「首 45 分鐘」,因為那 DVD 放映了 45 分鐘左右(全片長 102 分鐘)也壞掉了。小時候曾經在電影院遇上過幾次「斷片」,觀眾會馬上大喝倒采,不過每次問題很快就解決了。這次在場的二三十名觀眾看到 DVD 故障的畫面後,沒有叫罵,等了六七分鐘,導演和影展工作人員進來了,映室的燈全亮起來,顯然放映要中止了。

主辦單位說,觀眾可以免費看下一場電影,但不是人人都有時間。觀眾索性請導演 Murat Seker 告訴大家電影的結局。導演用英語說着,間中有點吃力,席間一個土耳其觀眾自告奮勇來當翻譯(從土耳其語翻譯成英語)。後來影展方面一個工作人員把英語翻譯成粵語。導演也跟大家分享他希望通過電影傳達的訊息,以及他寫劇本時有哪些地方是取材自真人真事等。真是意想不到的觀影經驗。那位土耳其觀眾是餐館老闆,也會說一點粵語。後來跟其他不少觀眾交換了電郵,他更安排昨天在他的放映 DVD。可惜事出倉卒,未能出席。但之後就是沒能把 DVD 借回家看,或者會再去光顧一下。

文首說這次土耳其電影節,我「三齣電影只看了一齣半」,自然尚有下文。明天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