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April 2011

逆天潛能

是歷史有名的天才,專家說,他們可能只使用了 10% 的大腦潛能。假如有方法讓處於休眠狀態的那 90% 大腦活動起來,人類和社會將有什麼變化?《逆天潛能》(Limitless) 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故事。主角輾轉得到一種來歷不明的藥物 NZT,吃後先像瞌藥般產生幻象,繼而處於亢奮狀態,連帶回憶、記憶、學習、組織的能力都劇增,變成超級聰明人。

人類自稱萬物之靈,除了感情複雜多變外,也因為我們會設法改善生活。如果能讓人類本身變得更聰明,也可能是一種改善生活的方法。《逆天潛能》原著小說的作者和電影版的編劇和導演為這種想法構思出一個「答案」,到底人可以自行變得聰明後會幹什麼。

潦倒兼看來才華有限的寫作人 Eddie(Bradley Cooper 飾)獲得出版社約稿,卻無法寫出作品。女朋友 Lindy(Abbie Cornish 飾)獲晉升編輯,事業更上層樓,決定跟 Eddie 分手。在最失意時,Eddie 重遇舊女朋友的哥哥 Vernon,獲贈一顆叫 NZT 的藥丸。Eddie 服下 NZT 馬上變聰明了,找 Vernon 再要,卻碰上 Vernon 遭離奇殺害。Eddie 在 Vernon 家裏找到一大包 NZT,從此生活發生巨變,花四天就寫出受歡迎的小說,在投資市場大有斬獲,生活圈子完全改變,並跟 Lindy 重修舊好。但 Eddie 逐漸生出貪念,向高利貸借錢炒股票,又攀附了股壇富翁 Carl Van Loon(Robert De Niro 飾)。然而,NZT 總有吃光時。又由於 NZT,Eddie(和 Lindy)遭人追殺……

本片的演員有點乏善可陳。金像影帝 Robert De Niro 戲份不多,演得稱職,但發揮不多,看來是打發時間賺點零用之作。女主角 Abbie Cornish 是綠葉一塊。領銜主演的上位男星 Bradley Cooper 又是那副瞪着電眼用力微笑的表情,終於教我明白為什麼前陣子寫《一打上位男》的時候會完全忘記了他。

《逆》片前半部倒算滿刺激的,但比較細心的觀眾,要不乾脆當自己是沒吃 NZT 的平凡笨蛋而對接二連三的漏洞視若無睹,要不就越看越火希望自己是服了 NZT 而急着等藥力消散好使大腦休息不用記得劇情是如何虎頭蛇尾。

論娛樂性,本片合格有餘,節奏緊湊,前段更有一些值得反思的地方。然而《逆》中這段異想天開的奇談轉進下半部,竟然變成瞌藥有理,完全沒有道德可言,更遑論批判。主角的遭遇既無值得同情之處,敢情教人齒冷。結果,《逆天潛能》成不了經典,卻淪為人性墮落的小佐證。男主角因為「聰明丸」而變得不擇手段,甚至因此得到了「快樂而成功」的人生。看完電影,想起大學時讀詩人北島的作品《回答》中有一句話:「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

這片子在 IMDb 上評分那麼高,教人擔心多於費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