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April 2011

愛有新世界

代表丹麥出賽,連摘本年度金球獎和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獎的《愛有新世界》(In a Better World) 可謂在「爆冷」聲中奪標,因為沒有大明星,也沒有知名影人支持。這齣 113 分鐘的電影的美術、攝影、剪接等後期製作有水準,個別演員的演出也挺不錯,但故事和主題予人虛張聲勢之感。

電影由一宗校園欺凌事件中的報復行動為始,再帶出其他的「報復」行為。從瑞典到丹麥生活的 Elias(Markus Rygaard 飾)在學校遭同學欺侮。在母親去世後跟爸爸 Claus(Ulrich Thomsen 飾)搬到祖母家住而轉校的新生 Christian(William Jøhnk Nielsen 飾)看不過眼,出手狠狠教訓惡霸同學,並跟 Elias 成為朋友。原來 Christian 因為媽媽的死對父親生出嫌隙,性情變得有點乖戾,認為以暴易暴乃解決「壞蛋」的上策。Elias 的父母都是醫生,爸爸 Anton(Mikael Persbrandt 飾)是無國界醫生,經常出差,並因為有外遇而和妻子分居。Anton 在非洲常常目睹惡霸殘害無辜婦孺,回到家裏又在孩子和 Christian 面前受無聊人挑釁、欺負,充滿無力的感覺……

影片的主題大概是反省「以暴易暴」。作為旁觀者,看到非洲的惡霸、學校的小霸王、街頭的老粗,大概都很明白誰是誰非。但編劇安排的解決方式,卻似乎沒有對「以暴易暴」這個概念寫下什麼清晰的腳註。也許在很多觀眾眼中,劇本所呈現的都是不大合乎道德或看來讓人心悅誠服的方法。

中文片名叫「愛有新世界」,片子結局也確實挺有希望的,但其實那是因為一個臨危反省而作的小小犧牲所引發出的連鎖美好副作用罷了,到底難以讓人相信那就是因為「愛」的力量。之前編劇「容許」使用暴力,反而是那麼的自然流露,甚至有點理直氣壯。所以就說此片虛張聲勢。

一眾演員中,以 Mikael Persbrandt 和 William Jøhnk Nielsen 比較突出。前者演 Anton,角色較有發揮。話雖如此,論搶鏡頭,演 Christian 的小演員 William Jøhnk Nielsen 更有看頭。長得俊美以外,更把 Christian 一角的內心戲演繹得相當好。

看歐洲電影多了,自然覺得《愛》片一點不爛,卻也未算佳作或精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