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April 2011

HKIFF 2011 之 4:似是有緣人

管伊朗名導 Abbas Kiarostami 的電影看得不多,他的作品就比較容易引起我的注意,因為他總讓我有種世外高人的感覺。

看《似是有緣人》(Copie conforme),除了對導演感興趣外,也因為女主角是我在大學時期特別喜歡的法國女星 Juliette Binoche。她憑此片成為迄今唯一在歐洲三大影展都曾封后的演員:《藍白紅三部曲:藍》(Trois couleurs: Bleu;1993 年威尼斯影展)、《別問我是誰》(The English Patient;1997 年柏林影展)、《似是有緣人》(Copie conforme;2010 年康城影展)。本片男主角 William Shimell 也有點來頭,是英國歌劇演唱家,《似》是他的銀幕處男作。「高人」導演邀請氣質女星和歌劇男伶拍一齣(疑似)愛情片,我這俗人馬上掏腰包。

故事發生在意大利,Elle 是法國人,在意大利生活了五年,是古董買手,James 是來自英國的作家,著有藝術評論方面的書籍,新作《Certified Copy》剛譯成意大利文出版,他就到當地出席翻譯版的新書發佈會。

Elle 和 James 看來在發佈會上才邂逅,然後 Elle 邀請 James 週末時出去遊玩,她開車載 James 到一個小鎮上去,二人流連咖啡店,漫步小鎮的街道、廣場,又走進餐館、小旅店;碰上新婚夫婦,也遇到年老的夫婦。二人的關係隨着場景轉變而不斷變化。每到一個地方,或遇上了什麼人,彼此的對話都像對不同階段的愛情關係進行辯論。

開始時,在觀眾眼裏,他們是對一見鍾情的甜蜜戀人,但越看下去,越發現他們的真正關係無從得悉,撲朔迷離。其實,導演並不是要拍什麼像《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 之類的愛情片(要是 Abbas Kiarostami 真是如此用意,豈不教其天下影迷吐血昏死?),他只是借一些場景來表達自己對某個議題的一些想法吧。由此我想起了幾年看 Jean-Luc Godard 的《愛之頌》(Éloge de l'amour)。同是搭建一個故事的軀殼來分層闡述編導對某些議題的看法,Abbas Kiarostami 就是那麼的雅俗共賞,語言(對白)清楚之餘,仍保留了電影的一點形相。儘管每場戲之間看來不很連貫,加起來好像不是一齣完整的電影,觀眾該能觀察出在某個特定的場景、時空裏,人物要表達的思想是什麼。

這不是我今年看過的電影中打分最高的一齣,卻一定是其中一齣留下深刻印象的電影。

1 comment:

  1. I also asked for this DVD from Netflix. I like this actress, too. She is charming! Browsing your blog gives me a lot of choices! Mercie Beaucou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