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April 2011

HKIFF 2011 之 9:馬戲團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看的最後一場電影是這齣拍於 1989 年的越南黑白片《馬戲團》(The Traveling Circus)。

影片描述一個五人馬戲團去到一條荒僻的村落。居民務農為生,出產尚未足以餬口,很多人餓得皮包骨。班主聽說村子附近有黃金,就以變大米的戲法欺騙村民,並要他們付黃金進場,搞得人人不事生產,上山淘金。純真的德仔也以為馬戲團的漂亮女孩真會魔法,央求對方教他,好讓妹妹不用捱餓。只有村長和祭司看通一切,可惜人人都為不勞而獲的「奇蹟」而瘋狂。在媽媽死去後,悲劇再一次降臨德仔一家……

《馬戲團》篇幅很短,只有 78 分鐘。全片黑白拍攝,純粹是因為經費有限所致。但通過黑白兩色去看影片中的窮鄉僻壤,人性愚昧,又是一番滋味。

導演越玲曾留學前蘇聯,攻讀電影,拍過八九齣長片。《馬戲團》是 1980 年代在國外得獎較多的一齣越南電影。網上資料說,越玲現在定居巴黎,主要以編輯越南文的電影書籍為主。

儘管對白不算多,通過演員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挺能表達出故事中的饑餓、荒涼、無知、貪婪、絕望。然而,雖云是 1980 年代末的製作,一些場面仍流於象徵主義,手法老套,例如馬戲團女演員幻想自己成名後如何風光那幕。

影片沒有太多感情戲,班主和女演員之間的愛和恨如電影節本事所言,只是點綴。但置於電影中那個落後無知的鄉村,倒不顯得突兀。

德仔和妹妹這對苦餓兒童看得人暗暗淌淚。演德仔的小演員表現很自然,喜時腼腆,悲時痛惱,都沒有造作或誇張。反而另一主角那個馬戲團女演員就有點造作了。至於片中智者村長和祭司,他們眼中都見光芒,面對心術不正的班主和愚昧的村民,卻只落得一籌莫展,教人有點不忿,也有點戚然。

儘管《馬戲團》的攝製規模不大,但導演和劇組在佈景和調度方面都見心思,是齣既有誠意也能打動觀眾的悲情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