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11

鐵甲鋼拳

為一齣好萊塢商業電影,《鐵甲鋼拳》(Real Steel) 看來很工整,特技做得很不錯,不會讓為了尋找一點官能娛樂而進場的觀眾感到失望。儘管電影本身的一些地方可見新意,但整體來說,我不很喜歡,我嫌它有點悶。

說實話,長 127 分鐘的片子沒有太多拖泥帶水的場面,親情也好,格鬥也好,長短都算恰到好處,只是影片本身沒有靈魂,親情不深刻,格鬥不刺激,所謂的人性矛盾、感情瓜葛、血濃於水,情節統統都在意料之內,看着看着,很快就知道故事要怎樣發展下去,角色的反應將會如何。

昨天,影評人石琪在《明報》形容,《鐵》片是科幻版《洛奇》(Rocky),特技精巧,但沒有漫畫化的天馬行空。我說,此片背景雖然定在 2020 年,但佈景和生活細節的設計確實挺有現實生活的感覺。「科幻版《洛奇》」好像並不完全貼切,就是在擂台上無名小卒挑戰霸王地位一段比較像吧。

故事說,在不多久以後,拳擊比賽不再由真人拳手比試,而是由機器人上陣,人類像打電玩那樣控制機器人去比賽。這種新的拳擊賽(表面)看來沒那麼血腥慘烈。過氣拳手 Charlie(Hugh Jackman 飾)改去控制機器人打拳,但連場皆北,債台高築。此時,舊女友意外身亡,兩人的兒子 Max(Dakota Goyo 飾)已經十一歲。Max 姨母到法院申領 Max 的撫養權,缺錢而又從不想負責任的 Charlie 想到利用這個機會來撈一筆。後來 Charlie 和 Max 要相處一段時間,兩父子的關係和處世的態度開始轉變……

Charlie 這個角色並不討人歡心,尤其是在影片最初三分之一,簡直是混帳東西。Hugh Jackman 也算演得稱職。雖然他為了演失意拳手而增肥 20 磅演出,但看來仍是壯碩多於肥臃。Max 則是大銀幕上另一個超級世故的老小孩。Charlie 和 Max 父子兩人初遇,竟然是小兒子處處「點化」無賴父親。熟口熟面的笑料加上編劇公式化的安排,毫不教人感動。幸而,飾演兒子的 Dakota Goyo 演得不錯,雖然長得不算特別漂亮,但在片中游走於活潑和老成之間,不見突兀,甚至有點討好,其中 Max 和機器人共舞的設計算是小小的神來之筆。

全片令人覺得最蒼白、乏味,又毫無邏輯的一幕,就是 Max 這個十一歲的小孩獨力把棄置掩埋懸崖中過千磅的機械人殘骸撿回來。也許,編劇真的把觀眾當白痴。

另一處教我感覺彆扭的,是戲中 Charlie 和 Max 訓練及控制的機器人叫 Atom,中文譯名卻成了阿當。不好說編劇起這名字是否跟手塚治虫的阿童木(小飛俠)有關,但 Atom 本身體積較小,可能正是它如此命名的原因之一。總之,把 Atom 翻成「阿當」就有點不對版。

怎說也好,對於《鐵甲鋼拳》,其實也不好太苛刻。反正,它就是齣帶點官能刺激的合家歡娛樂片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