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October 2011

喋血新世紀

慶日假期沒有什麼具看頭的電影。看預告片,《喋血新世紀》(Abduction) 好像動作場面不少,較具官能刺激,加上配角 Sigourney WeaverAlfred MolinaMichael Nyqvist 都算有頭有臉,便不虞有詐。看完戲,上 IMDb 看到近 3000 名其他觀眾打出的平均分只有 3.6 分(以 10 分為滿分),可見很多人的看法跟我差不多。

電影的宣傳焦點落在於《吸血新世紀》(Twilight) 系列電影中飾演狼人的 Talyor Lautner 身上。他跟女主角 Lily Collins(著名歌手、前 Genesis 樂隊主將 Phil Collins 千金)戲假情真的新聞也炒作過一陣子。對於 Talyor Lautner,從來不覺得他長得好看。拍照的話,只是勉勉強強。看他在大銀幕上動起來,做表情的話,實在談不上帥。Taylor Lautner 能走紅,努力鍛煉的壯碩身材是唯一的焦點。但作為一名演員,總不能一世「賣肉求榮」。這次由他掛頭牌,正好考驗一下他的叫座力。

既然對 Taylor Lautner 的外表、身材沒多大的興趣,注意他領銜主演的表現好了。基本上,此子沒有演技可言。在《吸血新世紀》中,忠實地扮演一頭癡心狼,角色本身替他加了很多分數,加上電影也算女性愛情電影,很多觀眾都因此對他很寬容。在《喋》片中,Taylor Lautner 演一個想追查自己身世,並帶着愛人逃避不明來歷壞蛋追捕的年輕人。對 Taylor Lautner 來說,原來難度比較大,看到他那些不自然或不明顯的表情,有少許受罪。

然而,青粥小菜,各有所好。就是隨便一幕在房間裏匆忙收拾,把髒內衣褲踢到床下,竟然也有女生看得興奮大笑。我就明白,什麼是代溝,什麼是情人眼裏出西施(Talyor Lautner 一個大男孩,當然也不是「西施」)。

說回電影,故事說 Nathan(Talyor Lautner 飾)看來跟一般高中生一樣,喜歡玩樂。雙親對他嚴格,要他鍛煉身體,過有紀律的生活。因緣際會,Nathan 發現自己是個失蹤兒童,眼前的爸媽原來都不是親生的。Nathan 正要問個明白,有殺手找上門來,養父母中伏。Nathan 帶着目擊事件的鄰居兼自己心儀的女生 Karen(Lily Collins 飾)踏上逃亡之旅。此時,Nathan 的心理醫生(Sigourney Weaver 飾)又露出驚人本領,更叮囑 Nathan 自己去找出所有疑團的答案,並要當心中央情報局的高層 Burton(Alfred Molina 飾)。以 Kozlow(Michael Nyqvist 飾)為首的一班壞蛋特工已經潛進美國來抓 Nathan。原來要抓 Nathan 的人,都是衝着 Nathan 的生父而來……

故事毫不峰迴路轉,情節就在預料之內,導演的拍攝手法平平無奇。一班演技派的配角演員盡了本分,但無法為影片增加太多分數。幸好片長只是 106 分鐘,沒有過分挑戰觀眾的耐性。

據說 Talyor Lautner 是空手道黑帶選手,不看演技,只看動作戲分,他的表現中規中矩。但此片的武打和特技的動作設計顯然不如港產片或其他一些亞洲電影中的那麼迅猛悅目。

總的來說,《喋血新世紀》的編導和製作只屬二流水準,全片的焦點 Taylor Lautner 沒法通過此片而獨當一面,確實令人失望。

1 comment:

  1. 一只紙皮箱或一只電燈泡都比Lautner先生的演技更勝一籌。疑似便秘的表情是一個沒有答案的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