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October 2011

知味人生

完優先場,同行的問我覺得這戲怎樣,我說要過一會兒,讓感覺慢慢沈澱才說得出來。其實,去看《知味人生》(Toast) 很倉卒,早上收到通知,下了班就趕去,連故事大綱是什麼也沒有搞清楚,只知道故事乃改編某英國名廚兼美食專欄作者的回憶錄,但在英國這個「冇啖好食」的國家,大部分人所認識的名廚,可能只是「大城小廚」Jamie Oliver 或「地獄廚神」Gordon Ramsay。說實話,進場前並不知道 Nigel Slater 是何許人。

前年看《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觀後感Julie & Julia)時,也不大熟悉 Julia Child。但那電影拍的食物看來都很美味,就算不認識主角,很快便投入其中。然而,儘管《知味人生》也有美食,但大都是來去匆匆,眼睛還沒嚐夠美味,佳肴就搬走了。這是《知》片另一不夠過癮之處。

說回電影,故事說小 Nigel(Oscar Kennedy 飾)的媽媽(Victoria Hamilton 飾)不會燒菜,也不愛新鮮食物,只會用最蹩腳的方法弄罐頭食品,弄砸了,就給家人弄吐司和茶。Nigel 不喜歡,他爸爸(Ken Stott 飾)卻照吃可也。有次小 Nigel 弄肉醬意大利麵,還加上起司粉,卻讓患哮喘的媽媽病情惡化。不久,媽媽去世。不會做菜的爸爸弄吃的更糟。後來爸爸請了個女傭 Mrs. Potter(Helena Bonham Carter 飾)來打理家務。這女人挺會做家務外,更燒得一手好菜。結果,Mrs. Potter 成了 Nigel(Freddie Highmore 飾)的後媽。Mrs. Potter 以一手好菜綁住男主人的胃,Nigel 也努力鑽研廚藝,想跟 Mrs. Potter 爭奪父親的心……

電影的美術、服裝和攝影很出色,洋溢濃厚的英國風味。開場時,介紹職藝員名單的那短片就挺別致的。然而,本片的亮點也僅此而已。既是改編自一個「廚神」的回憶錄,觀眾多少會期待有大展廚藝或美點紛呈的場面。《知》片有美食,但沒有給它們太多空間,亮亮相就是。表面上看,影片整體的吸引力大減。

那麼,這部電影不好看嗎?亦不盡然。劇本對 Nigel、他爸爸、Mrs. Potter 的感情關係寫得不錯。一兩個鏡頭,幾個表情和幾句對白,足夠交代三人之間的情感角力,也對(英國人)日常生活片段勾勒細緻。但可能我對食物實在太好奇,加上不熟悉在現實中的 Nigel Slater,才沒有完全投入罷了。

主角 Nigel 在母親死後沒有太多破壞性的行為,但確實越來越反叛。Nigel 對母親的思念很真切。儘管母親生前的廚藝爛透,讓 Nigel 吃過不少苦頭,但他始終懷念自己的媽媽。後母的菜燒得再好,反而更讓 Nigel 討厭她。

Nigel 和 Mrs. Potter 的廚藝比試也沒有太多高潮,教人有點失望。這場比試也沒有開啟 Nigel 向廚藝方面發展的決心。但這場比試大有可能是導致 Nigel 爸爸過世的原因(這一幕倒讓我想起多年前林憶蓮黃秋生合演商業電台製作的廣播劇《日與夜》:憶蓮努力鑽研甜品,黃秋生晚晚狂吃,結果黃因為糖尿病併發症而死)。到後來 Nigel 在小鎮餐廳打工時遇上了一個「啟蒙者」(Ben Aldridge 飾),才間接令他決定闖出一番自己的天下。

演 Mrs. Potter 的 Helena Bonham Carter 有精彩的演出。六年前在《朱古力獎門人》(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演小主角 Charlie 的 Freddie Highmore 已經長成為斯文少年,但有時候表現略為木訥。

雖然我說《知味人生》看來不美味,但邊寫這篇邊想起有美食的畫面,馬上又覺得肚子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