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October 2011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灣人氣作家九把刀當導演的第一齣電影,題材沒有什麼驚天動地或微言大義,但看得人滿心歡喜。

這是一個月前在優先場看的戲,但早在八月份《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已經在(香港)夏日電影節放映過。挾着幾億新台幣票房收入的聲勢,加上很多年輕人對台灣流行文化的熱愛,此片在過去一個多月已經舉行多次假日優先場,相信在香港的反應會不錯。

《那》片是導演兼原作者九把刀自己在中學時代的生活點滴和戀愛故事。柯景騰(九把刀原名)在精誠中學唸書,跟一班同學都喜歡品學兼優的女同學沈佳怡。「女神」後來跟柯景騰越走越近,可惜就差一步而最終沒有成事。多年以後,沈佳怡結婚了,一班老同學在婚宴上又聚頭……

九把刀讓陽光男孩柯震東演自己的少年時代也真夠狠,不是說他長不好看,而是兩人的風格實在挺不一樣。飾演沈佳怡的陳希妍從美國留學回來,到 28 歲才走紅,但她的氣質真不錯,活脫是很多人想像中台灣清秀女生的模樣。至於兩人周圍的同學充滿各種典型,搞笑的,傻呼呼的,胖子,平凡女生,也有情敵。《那》片拍得很漫畫化,觀眾間中需要一點幽默感,也要對(過去的)青春有一份(潛藏的)熱情。

說此片看得人滿心歡喜,是因為它有想像力、幽默感,但最重要的是有包容。可能有人不甚喜歡影片中一些誇張的表達方式,但想深一層,編導和其他有份為本片出力的人和團體,包括借出地方讓九把刀拍戲的中學母校,套香港人的說法,其實十分「玩得」,居然不介意片中的男學生在教室裏自瀆。而另一個男學生在學校進行升國旗儀式時有強烈的生理反應,「勃起」響應,也逃得過電檢部門的剪刀,真的對執事者的胸襟有幾分敬佩。當然,不要只顧長他人志氣,據說香港是在台灣本土以外唯一影片不經刪剪就能公映的地方。但換了是本地製作,拍成這樣,恐怕早已給「修理」了。

環顧現今的華語電影市場,大概剩下台灣仍會花心思和力氣去拍以青春、成長、夢想為主題的電影。《那》片也描繪當下的生活,比起金碧輝煌的合拍片,歌功頌德的主旋律片,或者花樣百出的鬼神動作片,多了一份難得的清新感覺。儘管上大學時沒住過宿舍,但鏡頭下那班男、女學生排隊打電話,誇張卻現實,真的喚起了共鳴。片中的「孩子」不把權威放在眼內,也看得在生理上早已成長的大人有點血脈沸騰,不自覺地吐出一兩口平常結聚胸口的悶氣來。

說到底,《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不是什麼經典,但就是看得過癮。

1 comment:

  1. 每次想看的電影總是先給你寫了,你真的看很多戲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