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October 2011

零點追兇

是今年我在戲院看的第 100 齣電影,也是最短的一齣,片長僅 84 分鐘。就因為它短,所以才願意晚上 10 點鐘去看。

《零點追兇》的法語片名是 À bout portant,意即忍無可忍。故事講即將參加專業資格考試的男助理護士 Samuel(Gilles Lellouche 飾)在醫院救回險遭歹徒暗殺的黑道人物 Hugo(Roschdy Zem 飾)。歹徒於是綁架 Samuel 懷孕的老婆,要 Samuel 在 3 小時內把 Hugo 送到他們手上,否則撕票。Samuel 愛妻情切,聽話照辦,但他和 Hugo 卻同時被警方通緝。兩人逃避黑白兩道的追捕,始發現原來兵和賊原是一夥,在警隊中有敗類……

本片故事並不複雜,拍得相當緊湊,節奏很快,追求官能刺激的話,該會感到滿意。我也覺得挺好看,只是儘管演員在說法語,場景是在巴黎,卻沒有太多浪漫、慵懶的法式風情,甚至連男主角和老婆談情親熱,也像不少的好萊塢電影那樣拍得直接利落。本片導演 Fred Cavayé 是時裝廣告攝影師出身,上齣戲也是丈夫為救妻子而去冒險的動作片,好萊塢找來 Paul Haggis 將之改編並重拍成《驚劫 72 小時》(The Next Three Days)。難怪有人說,《零》片很快也會給好萊塢看中重拍。

《零點追兇》可算是男性電影,除了 Gilles Lellouche 和 Roschdy Zem 外,還有飾演偵緝隊長的法國凱撒電影獎影帝 Gérard Lanvin。有趣的是,三人之中動作場面最多的不是魁梧冷峻的黑道人物或心狠手辣的刑偵隊長,而是顧家愛妻又有點小男人氣味的助理男護士。硬要說全片哪一處仍有比較重的法國氣息,可能是這三個男角(稍縱即逝)的感性時刻。男護士的老婆被綁,他緊張、崩潰乃順理成章,卻不多見他的浪漫柔情。最突出的可能是在老婆被綁前一天的晚上,他下班回家,靜靜躺在愛妻身後摟着她睡。Hugo 給塑造成智慧和義氣的化身,他有幾幕看似目無表情但其實內心萬千盤算的內心戲,有點看頭。至於刑偵隊長 Werner,他知道自己大限已到的那個表情,也讓人留下印象。

看《零》片,想起電影「全球化」的現象。這對於會看或愛看好萊塢以外其他類型電影的觀眾來說,不是一個好消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