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October 2011

奪命金

杜琪峰的影迷,甚至跟他有過他本人完全毫不知情的過節。去看《奪命金》的廉價早場是因為對題材感興趣罷了。可沒有在一些優先場常常碰見(但不會有任何交流)的影評人那麼興高采烈,他們連片名跟杜某所執導的首齣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有沒關係也要勾沈一番。

《奪命金》裏的香港壓力重重,鬱悶得快要爆炸。大概因為沒有參與過太多投資活動,儘管編劇筆下的荒謬情況都能體會、理解,其實沒有看得十分投入。那個為房為財出盡法寶的生活氛圍,跟我這待於看來安穩但絕對小眾行業的受薪一族確實是有點魔幻而遙遠。話雖如此,坦白說,電影還滿好看的。

掛頭牌的劉青雲任賢齊何韻詩分別是片中三條主線的重心人物,但這三人完全沒有對手戲,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都是通過本片的配角搭建起來的。而這戲的配角,對我此等中年電視迷來說,也算琳瑯滿目(盧海鵬蘇杏璇譚炳文張兆輝黃日華姜皓文胡杏兒車婉婉黃智賢)。

三個主角背景各異。何韻詩在銀行當投資顧問,業績差,受到上司(車婉婉)巨大的壓力。任賢齊是高級督察,跟老婆對買房子看法不同。劉青雲是黑社會小人物,義氣當頭,一心為大哥(譚炳文)和兄弟(張兆輝)出力。股市波動,從經濟到民生掀起連鎖反應,三人都受到影響:何韻詩對客戶(盧海鵬、蘇杏璇)推銷基金產品;任賢齊的老婆(胡杏兒)為買房打算孤注一擲;劉青雲做投資炒賣的兄弟(姜皓文)賠光了,他要為兄弟奔走。

電影好看是因為節奏好,除了譚炳文壽宴那一場拍得累贅外,整體而言,緊張而不急促。幾條主線平衡發展,兼有倒敘和插敘,但不覺零碎或混亂。也運用了好些對比,引出現實的荒謬。例如不懂投資為何物的市井之徒(劉青雲)拿着幾百萬去買期指,為的是拯救「命懸一線」的兄弟。致命的錯誤卻歪打正着,現實何嘗沒有如此怪事?

另一方面,這戲也有實況戲劇的味道,像盧海鵬指出銀行等投資代理人收取手續費的荒謬之處,「盲毛」蘇杏璇去買基金,還有胡杏兒的買樓奇遇記,有笑也有淚,有些情節看來像童話故事,其實充滿諷刺。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盧海鵬的下場。以他的角色那麼精於計算,怎麼會如此魯莽行事,讓財迷心竅者(賈曉晨)有機可乘?

演員方面,劉青雲佔戲最多,也演得很精彩生動。教人有點意外的是何韻詩也演得不錯。任賢齊無疑是三個主角中比較失色的。一班配角大都十分精彩。盧海鵬生動,蘇杏璇細膩,譚炳文、張兆輝、黃日華形神俱佳。更值得注意的是來自亞視的姜皓文,戲份不算重,但很有發揮。

總的來說,影片初段慢熱,但漸入佳境,甚為緊湊過癮,是我近年看過屈指可數的港產片中較具水準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