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March 2012

歐洲電影節 2012

晚才知道今屆歐洲電影節開始售票,位置比較好的票都賣了,曾經戲言,今年不看。結果,堅持不到一個小時,就匆匆買了四齣戲的票。

《我還沒有生日》(Das Lied in mir) 德國
泳運動員 Maria(Jessica Schwarz 飾)從德國智利途中,在阿根廷轉飛機時聽到一首以西班牙語唱出的童謠,Maria 竟然曉得跟着哼了一次,失神之際,證件丟了,被迫留在布宜洛斯艾利斯,索性嘗試尋找答案。Maria 把這事告訴在德國的爸爸 Anton(Michael Gwisdek 飾),Anton 馬上趕到阿根廷。Maria 原來生於 1970 年代末軍人獨裁的布宜洛斯艾利斯,直至三歲,一番輾轉,Anton 和太太把她領養,帶回德國……

《我》片讓我想起《母親的告白》(觀後感),但劇情和劇力遠不如《母》片。劇本對於主角出生的「黑暗」年代沒有太多的交代,女主角追尋生父母的下落,鍥而不捨,對養父猛生反感,也顯得過火了。後半部交代女主角離開阿根廷的經過,有點拖泥帶水,也語焉不詳。電影最富吸引力的大概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風光。

《基緣巧合》(Mine vaganti) 意大利
大利麵世家有個保守的爸爸,媽媽受制於中產禮教,姨母脾氣古怪,長女一肚怨氣、祖母常緬懷昔日跟小叔有緣無分的感情。爸爸打算將生意交兩名兒子打理。二子 Tommaso(Riccardo Scamarcio 飾)同性戀,想當作家事,決定在晚餐時「出櫃」,並先告訴哥哥 Antonio(Alessandro Preziosi 飾)。誰料 Antonio 搶在前頭公開自己(也)是同性戀。爸爸心臟病發,把 Antonio 逐出家門,下令 Tommaso 接管生意。Tommaso 無奈繼續隱瞞真正身份,接掌業務。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Tommaso 在羅馬的小男友跟三個同性戀友人登門造訪,令同時受到家族生意拍檔的女小開垂青的 Tommaso 左右為難……

此片熱鬧豐富,銀幕上美味的意式料理和蛋糕讓正在減重的我更覺飢腸轆轆。一班演員都挺生動有趣,但劇本和拍攝手法沒有一味通俗,整體而言,挺可觀。

《黑麵包》(Pa negre) 西班牙
景是 1940 年代初二次大戰後的加泰羅尼亞,甫開場便來一宗恐怖血案。Andreu(Francesc Colomer 飾)目睹同村孩子和爸爸慘死,小孩臨死前向 Andreu 說了鄉間流傳的洞穴魔怪的名字就斷氣了。不久,警方懷疑 Andreu 的爸爸 Farriol(Roger Casamajor 飾)是兇手。Farriol 逃亡,Andreu 給送到阿姨家中暫住。後來,Andreu 逐步揭開真相,同時也揭開一個牽涉到村鎮上多人的秘密……

Andreu 從爸爸的案件看到成人世界的爾虞我詐和互相爭奪的醜惡,稚子心靈也從此變質。Farriol 的黑暗過去則讓我想起《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中 Jake Gyllenhaal 的悲慘下場。

此片擊敗《我的華麗皮囊》(觀後感),代表西班牙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西班牙奧斯卡」Goya 電影獎囊括最佳電影、導演等九項大獎。電影的美工和配樂甚有水準,可惜大部份對白是配音的,怪彆扭的,影響了觀感。整體節奏較慢,中段有點拖曳,上星期六下午去看,曾經小睡片刻。

《我懷念的》(tatarak) 波蘭
於小鎮的 Marta(Krystyna Janda 飾),兩名兒子於二次大戰時參與華沙起義,戰死沙場。她的醫生丈夫對她有點冷淡。Marta 寂寞難耐,偶然遇上了比她年輕得多的俊男 Bogus(Pawel Szajda 飾)。後來 Bogus 為了討好 Marta,竟釀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電影僅長 85 分鐘,劇本和拍攝手法談不上太精彩,比較特別的是導演加入了女主角以真實身份作的獨白,訴說她接拍本片之前,丈夫兼導演拍檔因病早逝。在戲中,女主角給兒子戰死和丈夫冷漠的陰影籠罩着,戲外則思念亡夫。

當年關錦鵬拍《阮玲玉》(觀後感),讓張曼玉以真實身份談跟劇情相關的話題,表達自己的看法。張曼玉以女演員的身份去談另一個時空的女演員阮玲玉的遭遇,有對比的趣味。但 Krystyna Janda 在本片的深情自白卻跟劇情距離甚遠,至少無法引起我的共鳴,或讓我感動。

延伸閱讀
歐洲電影節 2010
歐洲電影節 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