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March 2012

HKIFF 2012 之 1:陽光抗癌大作戰

年香港國際電影節 (HKIFF) 看的第一場戲是法國片《陽光抗癌大作戰》(La guerre est déclarée) ──Valérie Donzelli 自導自演、跟男主角 Jérémie Elkaïm 合作編劇的一齣半自傳電影。前晚 Valérie Donzelli 親臨現場,開場前跟觀眾打過招呼。完場後我趕着離開,沒留下參加答問環節。

為人父母,知道孩子患上嚴重病症,都會大受打擊。片中男女主角 Romeo(Jérémie Elkaïm 飾)和 Juliette(Valérie Donzelli 飾)在派對中不期而遇,一見鍾情,還說就算遇上對方是一場悲劇,也要將愛情進行到底。結果,一語成讖。兩人成了一對快樂的戀人,很快就有了兒子 Adam,並組織了一個幸福小家庭。可是好景不常,Adam 給診斷出腦部有腫瘤……

《陽》片是一齣不見血,也沒怎麼流過一滴眼淚的抗癌電影,男、女主角和兩個家庭的其他成員都充滿正能量。

影片常以獨白來說明人物的內心狀態和鏡頭未有交代的事情,初時覺得有點無謂,但看着看着,倒覺得它替影片捎來少許紀錄片的味道之餘,也散發出一點原始而單純的感覺。有幾場戲採用了近乎拍攝 MV 的手法,以表達男女主角的情緒,談不上新鮮或手法高明,卻為影片增加了一點生氣。全片瀰漫法式情懷,包括服裝、音樂、生活態度,有新浪潮的浪漫和輕快。

說到音樂,男、女主角都開金口了。唱歌不一定要技巧高超,嗓子優美才能打動聽眾。只要是真情流露,同樣動人。有一首男、女主角對唱的歌曲,唱得很爛,但很溫馨。後來二人在派對上聽到別人即席演唱那一幕,氣氛很好,也配合劇情,反而在這處掉了一點眼淚。

電影笑拍不幸,但不代表跟現實脫節。很多細節都真實、爽快。例如孩子的祖母說,患了重病(或長期病患)可能是長期鬥爭,最好在熟悉和信任的環境裏做治療。Romeo 怕 Juliette 不能冷靜理性去面對,不讓老婆上網和看書,只能聽醫囑,看來倒可能冒一定的風險,然而自行判斷或抱着「久病成醫」的心態,可能為害更深。再來就是不讓醫護人員向家中長輩或其他親人透露孩子的病情,這點很有意思,也可能是一個比較理性的處理手法。

最欣賞的一段,還是主角夫婦照顧患病兒子之餘,也對自己負責,他們努力做運動鍛煉體魄,迎接艱難的身心挑戰。偶然也會去派對,狂放地度一個晚上,讓緊繃的情緒得以紓緩。又想到,年紀大了,保養身體就是對自己負責。

男女主角都演得很不錯,扮演他們家人和一眾醫護人員的演員也恰如其分。

電影有個好的結局,但也有不盡如「人意」之處。畢竟是那麼勞心勞力的長期抗戰,說二人完全沒受到影響或打擊是騙人的。

看《陽光抗癌大作戰》時,想起年初另一齣關於孩子和生命的法國電影《快樂孕記》(觀後感),兩片的編導同樣對題材有深入的觀察,筆觸細膩,而且挺富幽默感。

此片配上了中英文字幕,很大機會正式公映,不要錯過。

1 comment:

  1. 很喜歡Jeremie Elkaim,是因為他前作Come Undone演的抑鬱同志。電影節沒有挑此片,反而想睇番此片男、女主角前作Belleville-Toky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