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March 2012

一國雙城

年前,張經緯的第二齣作品《音樂人生》(觀後感;首作是以綜援家庭為題的《歌舞昇平》)在金馬獎得到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最佳音效三個獎,包括我在內很多人才開始注意他。兩年前,獲禁毒基金資助,拍了有關校本驗毒計劃的短片《墨綠嫣紅》。今年,推出有關香港人在內地子女居港權問題的《一國雙城》。

內地旅客來港消費,豪客來港買房或移居來港,跟本地人生活文化的差異造成挺多意識形態上不大不小的衝突。年初,北京某「學者」的「言論」,還有一段時間下來在香港社會上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和社會問題,無可否認,越來越多香港人沒法較為理性、客觀去看待跟內地人有關的問題。

在片長僅 70 分鐘的《一國雙城》裏,導演的鏡頭之下沒有「蝗人」,全是實實在在的血肉之軀。影片講述原居於泉州市郊小鎮的女子瑛雪努力找回自己身份的遭遇。導演從 2006 年開始,一直跟蹤瑛雪的個案,直到 2011年。張經緯在某個訪問中表示,他在拍《歌舞昇平》時認識瑛雪,認為值得拍攝她的個案,從而開始了《一國雙城》這個作品。

瑛雪兩歲的時候,父親來到香港。八歲那年,母親也帶着瑛雪的兩個哥哥來了。當年礙於國家政策(不能舉家出國,要至少留下一個孩子,讓親人寄錢回鄉),不能申請瑛雪來港,這也是(間接)導致瑛雪得不到居港權的原因。

為了爭取香港人的身份,瑛雪跟前夫聚少離多,生下兒子後,前夫有外遇,賠了婚姻。後來跟前夫再生一個女兒,但心態改變了,就是前夫提出,也沒打算復婚。《一國雙城》表面講瑛雪爭取居港權的故事,也讓觀眾反思自己的身份,但影片的核心主題,其實是人和家庭。

導演訪問了瑛雪兩個兒時玩伴老師和小英。教授鋼琴的王老師因前夫有外遇而憤而離婚,她在鄉下出生,儘管讀過大學,倒也為自己的出身感到過自卑。小英已婚,育有一女,住豪宅,丈夫因為工作長期不在家,但她基本上對生活感到滿足,更似乎對有錢人包養小老婆不當一回事。這三個女人的家庭各有面貌,但從中可以看到,有一個完整的家庭是很難能可貴的。

瑛雪比較內向,表達能力不算很高,並不是自我中心的聒噪女人。她的友人王老師可是個性情中人。她在鏡頭前面真情流露,有其可愛之處。假如要找個女演員來扮演王老師,倒不覺得誰會比王老師自己來演更合適。

關於瑛雪,有兩段教觀眾印象特別深刻,一是她持雙程旅遊證來香港,靠兒子的綜援金來維持生活,每三個月要回內地辦證,長途跋涉,年年如是,確實吃苦受難(張經緯在某個訪問中說,幾個月前,瑛雪終於拿到香港身份證了)。另一是片末她抱着女兒,拖着兒子,在山墳之間尋尋覓覓,想找回祖墳,那正可能是她找尋自己身份的一個寫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