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2

飢餓遊戲

票前,確實經過一番掙扎。讀完劇情大綱,感覺像北野武的《大逃殺》,害怕血腥,不想看。其次,聽說在「遊戲」進行期間,男女主角會卿卿我我,像《吸血新世紀》(Twilight)。電影的原著小說在外國很受歡迎,想到多要跟大量看電影時四肢、嘴巴、手機都活躍非常的(本地和外籍)年輕人同場,就有點卻步,但基於一點「工作」需要,還是硬着頭皮看了。吃不消的話,就像《吸血新世紀》,勢色不對,馬上謝絕(第二集簡直悶出鳥來)。

儘管片長達 143 分鐘,男女主角外型也不大合襯,刺激的特技奇觀也不多,還好整體拍得尚為流暢,更重要的是把不少情節拈連到現實的政治和生活去,將毫不深刻的感情戲都淡化了,這樣,《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便能找到可觀之處了(也感謝編導沒有在廝殺場面刻意賣弄暴力)。

電影改編自 2008 年至 2010 年期間 Suzanne Collins 原著三部曲小說的第一部《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接着還有《星火燎原》(Catching Fire) 和《自由幻夢》(Mockingjay)。《飢》的電子書賣得很好,Kindle eBook 賣出了超過 100 萬冊。改編成電影,Suzanne Collins 更參與編劇和監製,但最矚目的還是女主角 Katniss 到底花落誰家?傳說《勁揪俠》(Kick-Ass) 的 Chloë Grace Moretz、《天姬戰》(Sucker Punch) 的 Emily Browning、《繼承大丈夫》(The Descendants) 的 Shailene Woodley、《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 的 Abigail Breslin、《離奇復仇事件》(True Grit) 的 Hailee Steinfeld 都想擔演此角,結果由同組別女星中級數最高的 Jennifer Lawrence 勝出。所謂「級數最高」是指快滿 22 歲的 Jennifer Lawrence 已經憑《凍死骨》(Winter's Bone觀後感)提名過奧斯卡影后,在《變種特攻:異能第一擊》(X-Men: First Class) 也扮演過年輕版「妖后」。

片中 Katniss 請纓代替中籤的妹妹 Primrose 出戰全國每年一度的「死亡真人秀」飢餓遊戲 (The Hunger Games)。她來自全國十二個行政區中最外圍也是最低下的採礦區,父親早年死於礦難,儘管只得十六歲,早習慣照顧妹妹和媽媽,因為常偷偷潛進第十一區打獵,練就出精準的箭法。在《凍死骨》中,Jennifer Lawrence 的個人氣質和演出都挺突出。《飢》片中 Katniss 一角同樣有強悍、堅毅、勇敢的性格。可以說,讓 Jennifer Lawrence 演 Katniss 是相得益彰,但也可以說,演員本身的創作空間是間接減少了。

故事發生在北美洲一個曾經存在的虛構國度 Panem 裏,那兒劃分成十二個行政區,全受中央的都城 (Capitol) 統治。其中一區叛變,被都城消滅,之後為紀念國家重光並汲取教訓(其實是恫嚇,是震懾),各行政區每年要「進貢」一對介乎 12 至 18 歲的少男少女參加飢餓遊戲,在設定的(野外)環境互殺求生,最後生還的一人是勝利者,可以享受榮華富貴。「飢餓遊戲」舉辦了七十幾年,已經發展成由專人(Wes Bentley 飾)統籌製作的大型真人秀,各組參賽者有造型師(Lenny Kravitz 飾),有專責導師(Woody Harrelson 飾),也要學懂利用本身優點博取觀眾的好感,好使在遊戲進行期間落難時,獲得觀眾贈飯施藥……

Katniss 跟同齡的 Peeta(Josh Hutcherson 飾)代表第十二區出賽。飾演兩角的演員兩人外型並不合襯,Jennifer 比較高大、成熟,小兩歲的 Josh 則矮小,有一副娃娃臉,兩人走在一起,像相差十歲的姊弟。

雖然外型失分,但 Josh Hutcherson 的演出還算過得去。Peeta 在性格上比 Katniss「入世」,很快學會利用不錯的外表去撈好處。在片中(沒讀原著),他喜歡上已經有愛人 Gale(Liam Hemsworth 飾)的 Katniss,這該會是小說餘下兩集的重要塑材之一。

對青春愛情興趣不大,反而是故事情節對現實生活的隱喻較富趣味。在電影中,當權者舉辦血腥的真人秀,本來就是操控和踐踏人民自由和生命的手段。作者加以包裝,配合(尤其是在美國已經多得叫人煩厭的)真人秀,那些面目模糊間中帶點猙獰的主持人(Stanley Tucci 飾),更有時代感。

主角在比賽時面對有關人性的選擇,為生存和個人感情部署策略,雖然未見深入,但比只有情情愛愛,影片來得層次豐富一點。故事末尾,總統(Donald Sutherland 飾)表面上不動聲色,實際上知道情勢已經生變,決定親自出馬。

雖然是三部曲的序幕,獨立看《飢餓遊戲》故事仍覺完整。第一集結束,殺戮遊戲也完了,看到都城富裕階層人性的變態扭曲之餘,也有點期待已經播下的革命種籽以後如何挑戰強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