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rch 2012

HKIFF 2012 之 3: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

白說,越來越不喜歡去電影資料館看電影。不是因為地點偏僻,也不是因為影院設備不好,而是到這裏來看電影的觀眾,很多是長者或喜歡懷舊的成熟影迷,他們特別喜歡邊看戲邊聊天(甚至高談闊論)。雖然每場放映都有一兩名資料館的職員在影院內當值,但總結過去四五年在那兒看的二三十場電影的經驗,職員都不怎麼會勸告多嘴的觀眾住口。既然去資料館看戲這麼不爽,怎麼還要花幾十塊去看?因為很多老電影和經典作品就是在這裏以大銀幕放映,那種欣賞文化遺產的心情和感動是難得的。十幾年來特區政府德政有限,但一直讓電影資料館營運下去倒也算一小個。畢竟沒有完美的世界,在電影資料館漆黑的放映室裏某個或某些欠公德的消費者,就是要你沒法把身和心的感動昇華至涅盤境界。上星期六去看 1949 年上映的第一齣黃飛鴻電影《黃飛鴻傳上集之鞭風滅燭》時,也是一樣的經驗。

電影僅長 77 分鐘,由關德興(飾演黃飛鴻)、曹達華(飾演梁寬)主演。以今天的角度來看,劇本無疑有點粗糙,就說黃飛鴻率領寶芝林弟子到佛山舞獅,收了梁寬為徒,也出手解救被地方惡霸欺負的藥店老闆夫婦。黃師傅受了傷,得到一女子好心收留避難養傷,更令對方芳心暗許(香港某連鎖涼茶店的廣告就是借用了本片的部份片段而拍成)。黃飛鴻一行人回到廣州,梁寬又惹事招非,得罪了王貔貅……

此片其實跟下集《黃飛鴻傳下集火燒霸王莊》同時拍攝完成。電影最值得注意的是演員的真功夫,包括多次由二樓一翻觔斗直跳地下。儘管完全比不上後來港產功夫電影的特技奇觀,但觀眾可以看出舊時(表演)藝術工作者的紮實功力。

片中的黃師傅會沈不住氣,說話的節奏跟後來斷斷續續的沒有兩樣。劇中角色忠奸分明,女角不多,卻都帶點妖嬈,難道是藉此更加突出黃師傅的正氣凜然?

這老電影是個珍貴的歷史紀錄,開場一段十多分鐘和舞獅,不少細節就跟小時候看到和長輩口中所講的一些傳說片段很接近。超過半世紀以前,新店開張,舞獅放鞭炮,就是老百姓期望的大型娛樂之一。既是武打片,又有高手在陣,便在鏡頭前演了八卦棍、鐵線拳。到了影片末段,巢非非現場演唱一段頂真格龍舟,儘管不覺得特好聽,但通過電影聽到幾近失傳的民間音樂,也是一個難得的體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