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April 2012

魔鏡魔鏡‧印度有個荷李活‧天際 100 分鐘

明節加復活節長假期,六天看了八齣戲,五齣是 HKIFF 的,三齣是首輪電影。說實話,論質素,三齣首輪電影都不算突出,結合起來介紹好了。

年有兩齣真人演出的白雪公主 (Snow White) 電影。率先上映的《魔鏡‧魔鏡:白雪公主決戰黑心皇后》(Mirror Mirror) 屬迪斯尼製作,魔幻而不見血腥,絕對屬合家歡一類。

演女主角白雪公主的 Lily Collins 是歌星 Phil Collins 的女兒,算是清新好看;演白馬王子的是憑《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 一人分飾孿生富家子的 Armie Hammer,想不到也有點搞笑天分。然而最搶鏡頭的還是金像影后 Julia Roberts 擔演刻薄、奸險又帶點妖嬈的黑心王后。

此片在美國本土票房收入和影評都大敗而回,但其實不那麼難看。七個小矮人變成大盜,俊美王子則兩番遇劫落難出醜(更中咒扮狗),白雪公主更向他們拜師學藝,倒算有趣。最彆扭的是印度裔導演 Tarsem Singh 在片末加上一幕寶萊塢式的歌舞,看來有點格格不入。

比較之下,擺明黑暗兼有血腥的《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確實更教人期待。

《作死不離 3 兄弟》(3 Idiots;觀後感)效應下,香港片商開始引進印度電影,本年至今便有《阿漢正傳》(My Name is Khan;觀後感)和《巴打旅痕團》(Zindagi Na Milegi Dobara;觀後感)了。這齣《印度有個荷李活》(Bollywood: The Greatest Love Story Ever Told) 只是寶萊塢電影的歌舞片段精華,不停播放,把印度歷代主流電影中很多著名歌舞片段剪輯起來,俊男美女(上面提到的三齣電影的男主角都在此片中多次「登場」),盛大場面。然而,也僅此而已,影片沒有怎麼介紹印度電影的面貌。幸好片長只有 77 分鐘,被欺騙的感覺還不算太嚴重。

後一齣《天際 100 分鐘》(Man on a Ledge) 是導演 Asger Leth 在劇情片類的處子作。我也特別到了天際 100 香港觀景台下的電影院去看此片。

說實話,理性一點去看《天》片,劇情犯駁之處甚多,也不夠「正氣」,編導容許謊言(男主角的老爸),也姑息壞人(警隊某個壞份子)。但整體來說,不失為一齣緊湊的電影,集逃犯報仇雪恨和盜寶奇謀於一身。

前警員 Nick(Sam Worthington 飾)含冤坐牢,上訴失敗,先逃獄,再裝跳樓,背後其實是個精心策劃對抗奸商 David(Ed Harris 飾)的申冤計劃。

雖說劇情有很多不合常理的地方,純粹當娛樂片看,有奇情、有機關,過程和結局倒也出人意表,102 分鐘的片子不是只拍着一個危立屋簷進退失據的男人。相反,男主角(竟)同時要指揮同伴(Jamie BellGenesis Rodriguez)、游說女探(Elizabeth Banks 飾)幫忙、利用媒體和群眾的力量為整個計劃爭取更多的時間,簡直是「超人」。Nick 的最後一擊更是離譜,但觀眾大概都會覺得過癮。

Sam Worthington 看來中年發福,但我寧願看他演落難警察,有血有肉一點。演奸商的 Ed Harris 越老越瘦,但最有氣勢。當年《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 的芭蕾小子 Jamie Bell 沒有偉岸身軀,當英雄主角不易,這回演帶點醋勁的「賊小子」就挺可愛。

2 comments:

  1. Love Jamie Bell, as always.

    Mirror Mirror is awful. Even the lame one "Snow White: A Tale of Terror (1997)" in which Sigourney Weaver playing the evil Queen was way much better than this one.

    ReplyDelete
  2. I went to see a Musical Spring organized by the HKU Space, and it is goo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