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April 2012

HKIFF 2012 之 8:三人華爾茲

罷《三人華爾茲》(Take This Waltz),馬上去找它的電影原聲帶,結果在大型唱片店和網上商店都無功而還。翻查網上資料,電影在去年九月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首映,IMDb 上只列出今年六月初在澳洲公映的日期,留言和評分也不多。也許相關的產品還要等一段時間才有望推出。

《三》片是演員出身的加拿大女導演 Sarah Polley 執導的第三齣長片。故事說,當自由作家的 Margot(Michelle Williams 飾)跟編寫食譜的 Lou(Seth Rogen 飾)結婚五年,基本上感情融洽。一次差旅,Margot 遇上了讓她心動的 Daniel(Luke Kirby 飾),後來發現原來對方就住在自己對面的房子。Margot 表面上是個幸福小婦人,其實婚姻生活也有不如意的地方,Daniel 似乎正好填補她內心的所有空洞。更重要的是那個有藝術天分高大健壯的人力車伕 Daniel 也深深愛上了 Margot。對新歡難以自拔,卻更不願意背叛深愛自己的風趣老公,Margot 進退兩難……

此片在香港列為第 III 級,主要是因為有女性全裸(淋浴)和男女做愛的鏡頭。兩部份都屬劇情需要,編導沒有賣弄色情。

Michelle Williams 演得很不錯,Seth Rogen 帶點傻戇可愛,也挺討好。演「俊男」的加拿大男星 Luke Kirby 到底帥不帥,見仁見智,但演出還行。配角之中,演 Lou 那酗酒姊姊 Geraldine 的 Sarah Silverman 比較突出。

廣東話有一個「嬲」字,兩男加一女,就容易鬧出問題。Margot 跟 Daniel 的交往讓我想起近 70 年前的英國老片《相見恨晚》(Brief Encounter觀後感)。然而,畢竟兩片相隔了 66 年,編導手法和角色面對婚外情的態度和取捨都挺有分別。

Margot 本以為自己可以跟 Daniel 談柏拉圖式戀愛,誰知道一次以說話和幻想代替實際行動的「酒吧做愛記」,將她自己對性事的枷鎖和跟老公在性方面看來屬陰錯陽差式的不協調的惱恨統統都勾出來了。到結婚紀念日的晚上,Margot 和 Lou 巧遇 Daniel,並由對方拉車送到館子吃飯。Margot 在車上看到 Daniel 汗腺滲出的魅力,又一次陷於背叛邊緣。後來,Margot 和 Daniel 出去玩了一天,從遊樂園回來,Margot 主動跟 Daniel 回家,但又「臨陣退縮」。Margot 始終不願意跟 Daniel 再進一步,卻情深意切跟對方來一個三十年之約。Daniel 見 Lou 疼愛 Margot,有感自己跟 Margot 難有結果,決定離開。Margot 的不捨之情卻恰巧給 Lou 看到了。

如此劇情,大概只可以出於女編劇之手。《三人華爾茲》的 Margot 和《相見恨晚》的 Laura因為丈夫對自己好,面對婚外情人時,同樣心情複雜,既接受婚外情的刺激,會產生幻想,但亦猶豫不決,對周圍的人和事都變得敏感起來,為了小事而耿耿於懷。

影片的結局教人有點意外,不僅是 Margot 的取捨,還有 Lou 的態度。Lou 在關鍵時刻的回應可能也「幫」了 Margot 一把。在我看來,年輕一點的時候,也許會更理解 Margot 的選擇,跟她一樣覺得「擁有」自己得不到或沒得到的更重要。但日子一久,便越發覺得「長久」更值得擁有。畢竟,愛情從來無法一概而論,難說 Margot 的選擇是對是錯,她自己願意承擔後果便好。

此片選曲很不錯,其中又對 Buggles 這首作為 MV 歷史上有名之作的《Video Killed the Radio Star》特別有好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