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April 2012

HKIFF 2012 之 9:德國歡迎你

屆 HKIFF 看得最輕鬆愉快的電影,很可能是這一齣《德國歡迎你》(Almanya – Willkommen in Deutschland)。此片是去屆柏林電影節的競賽電影,後來在德國上映時很受歡迎,並在當地的電影金像獎贏得了最佳編劇獎。

這是一個關於移民和家庭的故事。上世紀中葉,德國吸納大量外地勞工。來自土耳其的 Hüseyin(Fahri Ögün Yardim 飾)為了生計,拋下妻子和三個兒女到德國打工,剛好成為該國第一百萬零一個外地勞工,後來再把家小接到德國生活,並再育一子。半個世紀後,年邁的 Hüseyin(Vedat Erincin 飾)和老伴最終領取了德國護照,同時 Hüseyin 向家人宣布在故鄉買了房,放暑假時舉家回鄉幫忙修葺。另一方面,Hüseyin 的孫女 Canan(Aylin Tezel 飾)未婚懷孕,孩子爸爸是英國人;Hüseyin 的小孫兒 Cenk(Rafael Koussouris 飾)在學校遇上了身份問題,不曉得自己是土耳其人還是德國人……

Cenk 對於自己的身份感到疑惑,表姊 Canan 把 Hüseyin 的移民故事以輕鬆幽默的手法告訴 Cenk,從德國一直說到舉家到達土耳其。在祖家的國土上,Hüseyin 的長子和次子回憶起童年的生活,又因為 Hüseyin 突然離世而解開了二人之間的一些心結。

在一眾演員之中,扮演 Hüseyin 的兩個演員 Fahri Ögün YardimVedat Erincin 最突出,尤其是演暮年 Hüseyin 的 Vedat Erincin,眼神閃出一絲智慧。演小孫兒 Cenk 的 Rafael Koussouris 並不俊美,但活潑聰明,更重要的是沒有很多童星常見的年幼老成。

移民在新的國家面對文化、環境等的衝擊,生活並不容易。編導將所有的難題和困境都化成笑料,充滿正能量。影片間中出現異想天開的時空轉換,Hüseyin 和子女不同時代的身份有時候會同場現身,比對人和事在不同時代的轉變。

歷史和家庭本來都是比較嚴肅的題材,以喜劇形式表達,真有點捨易取難。幸好,整體而言,《德國歡迎你》沒有過火的設計,對於德國和土耳其兩地的文化差異也作出了一些淺白的解說,讓觀眾容易消化。當然,此片未必是認識真實歷史的最好材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