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April 2012

HKIFF 2012 之 7:零用錢

法國導演杜魯福François Truffaut;台譯「楚浮」)執導的第十六齣長片《零用錢》(L'argent de poche) 在 1976 年面世,剛好也是當年首辦的香港國際電影節 (HKIFF) 選映的其中一齣電影。那時候香港大會堂是電影節唯一的放映場地,適逢今年是大會堂成立 50 週年,同時是杜魯福誕生 80 週年,今屆國際電影節的「修復經典」環節選了這齣《零用錢》。美中不足的是在大會堂舉行免費放映那天不在香港,只能後來到文化中心看,失去了一份誌念的情懷。

在此片 François Truffaut 拍攝小鎮上的一大群孩子,像玩遊戲,也像度假,故事組織並不嚴謹,把一個個上小學的孩子和部份家人的小故事連繫起來,看來有點漫不經心,但充滿童真、幽默,偶見驚喜。

硬要替影片找主角才滿足的話,大概是 Patrick(Georges Desmouceaux 飾)和 Julien(Philippe Goldmann 飾)兩個了,恰巧兩人都來自一個不完整的家庭。Patrick 家裏只有一個不良於行,兩手活動能力不好的父親(從不見他媽媽的蹤影)。Patrick 上學以外,還替同學做家教,也分擔買菜等家務活。後來情竇初開,對像竟然是同學的媽媽。不過,導演還是愛護小孩,末尾讓 Patrick 在夏令營跟女同學展開了荳芽戀愛。

比較之下,住在山邊破木屋的 Julien 沒那麼幸福,永遠只穿一套髒衫褲,家裏還有媽媽和外婆,但他沒有家庭溫暖,常遭虐打。Julien 也是個小偷,但編劇並沒有把他描寫成性情乖戾的壞孩子,反而把他塑造成一個喜歡電影的孩子。

因為 Julien 失去了孩子該享受天真無憂的童年生活,編劇借題發揮,安排老師對一大班小學生發表挺嚴肅的講話。說「嚴肅」是因為這番話的對象應該是對銀幕下的成熟觀眾而說的,從孩子的權利開始,一直延伸到個人原則和社會公義,主張大家該勇於站起來去爭取。在「特首選舉」的前後聽到杜魯福的這段說話,香港人也許別有滋味在心頭。

雖然說這片很好玩,但帶點頑童本色的杜魯福也加插了驚險的情節,就是讓可愛的小 Grégory「跳樓」。

《零用錢》的音樂(歌曲)和服裝也值得一提。選曲散發慵懶的法式風情之餘,更透出孩童式的幽默。片中所有孩子的衣服不是什麼名牌貨,但顏色搭配教人賞心悅目,而且款式長青,如今法國品牌的便服其實也差不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