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April 2012

HKIFF 2012 之 13:插班先生(我的插班老師)

來是今年國際電影節第二齣看的電影,因為要接待臨時駕到的重要來客,把票讓給朋友了。天可憐見,代表加拿大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後五強的《插班先生》(Monsieur Lazhar) 宣布加映一場,失而復得,成了今屆電影節我的壓卷篇。

電影的格局不大,小學女教師在教室上吊,本來感情不錯的同班同學 Simon(Émilien Néron 飾)和 Alice(Sophie Nélisse 飾)是目擊者。從阿爾及利亞到加拿大的 Bachir(Mohamed Fellag 飾)到學校自薦當代課老師,面對一群仍在老師自殺身死陰霾之下的小學生。Bachir 自己的家人在祖家都因「意外」死去,逃到加拿大,正在爭取政治庇護……

一班小演員是最大的亮點,都演得很不錯,尤其是演 Alice 和 Simon 的 Sophie Nélisse 和 Émilien Néron。Alice 是個比較成熟的小孩,Sophie Nélisse 表現莊重,也顯得挺有智慧。Simon 因為老師的死而大受困擾,覺得自己要負上責任。Émilien Néron 演得很投入。

代課老師 Bachir 本身也算是個悲劇人物,編導卻沒有盡情渲染這個角色的悲劇色彩,反而是讓演員通過比較靜態的獨角戲去表達 Bachir 內心沈重的情感。Mohamed Fellag 演來不慍不火,表現得不卑不亢。

影片很多場景都見天上或窗外透現陽光,然而角色的內心都陰霾密布,甚至籠罩着重重的負能量。孩子繼續在同一個教室上課。儘管重新髹漆了,但孩子懷着敏感的心靈,不懂表達感情,也不會梳理情緒。另一方面,校長(和部份老師)卻希望人人都盡快忘記不快的過去,結果一直無法疏通孩子的情緒壓力。

代課老師也有他的痛苦過去,很快就體會到孩子面對的壓力。他想幫助孩子,卻遇上了奉行制度的上司。Bachir 在學校的遭遇有點像《暴雨驕陽》(Dead Poets Society) 的 John Keating(Robbin Williams 飾)。時代進步了,Bachir 卻更快遭裁處。

看《插班先生》,再次感覺到當教師真的越來越難。孩子、家長、制度,統統都是大難題。孩子越來越不受教,實在家長要負挺大的責任。話雖如此,對於操守低下的教師,更是瞧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