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April 2012

HKIFF 2012 之 12:硝子的尊尼

老電影,有時候真覺得欲語無言。這齣《硝子的尊尼》(硝子のジョニー 野獣のように見えて)剛好五十年前上映,散場後,迷迷糊糊,要寫觀後感,該來一段怎麼樣的開場白?

每年國際電影節都會舉辦一些導演的回顧展,今年其中一個是日本導演蔵原惟繕。孤陋寡聞,儘管知道高倉健主演的《南極物語》,也還記得當年灣仔南洋戲院門外豎起大大的廣告牌裏有艘行駛冰上的氣墊船(別問我為什麼記得這麼一點老事,反正就是記得),就叫大人帶我去看。最後電影沒看到,當然更沒記住《南》片的導演叫蔵原惟繕了。翻開訂票冊子看到這個陌生的名字,對主題「穿越類型的宗師」也感到一頭霧水,讀完導演簡介,看到曾經是日本最賣座的電影《南極物語》,才總算找到不足半分的親切感。

電影節放映老片是德政,不熟悉也沒關係,憑感覺選看一兩齣,吸收一下不同時代的電影文化,也是好的。

《硝》片講的是兩男一女的故事。北海道漁村的窮家女みふね(芦川いづみ飾)不曉得有輕微的精神病還是智障,家人把她賣給人肉販子(アイ・ジョージ飾)。みふね中途偷走,遇上沈迷自行車賭博而荒廢本業的廚師ジョー(宍戸錠飾)。儘管ジョー對みふね慢慢產生好感,還是為了錢而出賣みふね。與此同時,人肉販子找上門來,被出賣的みふね竟然又跟人肉販子互生好感……

人肉販子經歷過失敗的感情;みふね似乎受過感情打擊;劇本沒詳細交待ジョー過去的感情瓜葛,只見他如浪子一名。みふね的出現,卻漸漸改變了ジョー和人肉販子對感情的看法。

山田信夫的劇本沒有探討愛情或人性,但在 107 分鐘的篇幅裏,刻劃出三顆各有覊絆的脆弱心靈。

全片最大的看點是三個主角的演技。宍戸錠佔戲最多,外型有點香港已故影星喬宏年輕時代的「雄獅」氣勢,演出粗中有細。芦川いづみ是 1950、60 年代日活的著名女演員,1968 年下嫁比她年輕的演員藤竜也便息影了。她在片中的角色不好演,但氣質適宜,演得投入,表現不慍不火。在香港出生的歌手演員アイ・ジョージ曾經在 1960 至 1971 年連續 12 屆入選紅白歌唱大賽,他有種內斂、神秘的氣質,在片中親自演繹兩首插入歌,聲線沈厚,當年亦憑《硝子のジョニー》一曲入選紅白。

電影的主要場景在函館,畫面所見,函館駅女子苦修院,甚至在青函隧道落成後退役了的往返北海道和本州的鐵道渡輪也亮相了。那一年去函館時正值一月隆冬時分,到處積雪,根本沒看到她的本色。看完《硝》片,倒想在某個秋天故地重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