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April 2012

土耳其電影節 2012

某大型電影院獨家舉行的土耳其電影節,今年踏入第三屆。上一年發生了不少放映問題,去看三場,一場中途腰斬(結果後來自己上網訂 DVD 看完),另一場臨場宣布取消放映。今年續辦,多給主辦單位一次機會。儘管活動安排仍有粗陋之處,但看的三場總算順利放映完畢。

名思義,《髮》(Saç) 以頭髮為題材,是一齣氣氛有點沈重的愛情懸疑片。

故事說,自己開店的假髮師傅患了絕症。某天一個女人到店裏來買假髮,師傅對她產生了難以言喻的感覺。後來那女人向他兜售自己的頭髮,師傅對女人產生了興趣,開始跟蹤她,偷偷進入她的生活,發現她的婚姻生活不美滿,老公有外遇……

這是導演兼編劇 Tayfun Pirselimoglu 三部曲的完結篇。頭髮代表了欲望,也象徵愛情。片中三個主角(假髮師傅,女人,女人的老公)對頭髮各有不同的情感。這電影不容易看,因為節奏慢,對白少,故事情節簡單,卻演足 120 分鐘,只靠主角的演繹來支撐大局,尤其是演假髮師傅的男主角 Ayberk Pekcan。話雖如此,演員之間以對白交流的戲分實在不多。晚上九點半才放映,哪有不中途假寐或閉目養神之理?

期六晚上,又是愛情片,難怪《撞彩愛上你》(Ask tesadüfleri sever) 的入座率有八成以上。

1977 年 9 月 1 日,一對父母趕赴醫院,因為孩子快要出生,到達醫院時卻撞上了另一輛車子,令對方車上的孕婦提早分娩。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同時出生,也令這對男女日後的命運緊密相連。命運讓他們數度遇上,每次相遇總會改變二人的命運。兜兜轉轉,看來快要收成正果,結局卻是《我心不死》(1995 年,香港商業電台的廣播劇,劉德華陳慧嫻主演)加上《明年給你送花來》(亦舒小說,香港電台曾改編成廣播劇,周海媚主演)。

這戲的編和導都有點俗(甚至灑狗血),硬把很多典型的巧合、錯摸、掙扎、矛盾都塞進劇本裏。導演手法不脫肥皂劇色彩,只是影片的製作比電視劇認真罷了。最出色的大概是多首配合劇情風格不同的插入歌。女主角 Belçim Bilgin 漂亮是漂亮,但演技並不突出。男主角 Mehmet Günsür 不吝惜展露其雪白漂亮的牙齒,那個陽光笑容和頂上凌亂而略見油光的黑髮,確實讓我想起《職業特工隊 2》中的 Tom Cruise。反而一班配角好看得多,包括片中女主角的媽媽、外公、富家子男友,還有男主角的老爸,造型、氣質和演繹都很不錯。

後一場看的是 Seren Yüce 自編自導的處男作《主流新人類》(Çogunluk)。

老爸開建築公司,兩個兒子都在公司上班。不同的是,小兒子 Mertken 是個「腦殘」二世祖,渾噩終日,好吃懶做,又常闖禍,而且對身邊所有人(包括家人、以前的家傭、計程車司機等)都漠不關心。後來 Mertken 認識了一個庫爾德族少女,開始覺得自己的人生有了一點意義,老父卻捧打鴛鴦……

導演眼中所謂的「主流新人類」,可能就是 Mertken 這種對人對事都毫無思想或感通的年輕人。影片拍得不過不失,但劇本對人物的描寫偶見心思。Mertken 的「腦殘」部份是後天使然,父母對他照顧周到,老父明顯對身邊的人缺乏關愛和容讓。

演兩父子的 Settar Tanriögen 和 Bartu Küçükçaglayan 都不錯,尤其是前者演老爸。純粹八卦,片中的庫爾德少女很喜歡胖胖的二世祖,因為覺得對方很帥。Bartu Küçükçaglayan 不是醜男,但跟帥還有很明顯的距離。反而到場跟觀眾見面的 Seren Yüce 還比較好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