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June 2012

依戀在生命最後 8 天

為《我在伊朗長大》(Persepolis),決定去看《依戀在生命最後 8 天》(Poulet aux Prunes),兩齣電影同是漫畫原作者 Marjane Satrapi 有份執導的電影。上次《我》片拍成動畫片,這次《依》片野心更大,結合了真人演出和動畫片段。然而,論整體成績,新不如舊。

《我在伊朗長大》成功,全賴突出的繪畫風格,也有黑色幽默,而且並不抽象難明,從作者的個人成長經歷等取材,故事充滿伊朗本土的味道,包括傳統、文化、宗教、生活等,也有濃厚的人文主義。女孩主角可愛,但同時思想世故,反叛,也反強權,那些戴黑紗穿黑服教訓女孩恪守紀律的伊朗女人都像死神。來到《依戀在生命最後 8 天》,死神再次出現跟主角對話,手法一樣幽默,但顯然不如《我》片以卡通來表達那麼突出、過癮。

《依》片的故事關於原作者兼導演 Marjane Satrapi 的長輩。男主角 Nasser-Ali(Mathieu Amalric 飾)從演奏伊朗傳統樂器變成了一個小提琴家。他年輕時愛上了一個美人 Irâne(Golshifteh Farahani 飾),但遭對方父親反對,Nasser-Ali 最後跟母親一手撮合的 Faringuisse(Maria de Medeiros 飾)結了婚,並生下一對子女。因為一次爭執,Faringuisse 把 Nasser-Ali 的小提琴砸毀,並從此引發出連番事情,最終導致 Nasser-Ali 決定躺在床上,以絕食方式了結生命。電影在描繪 Nasser-Ali 生命最後的 8 天之餘,也追溯 Nasser-Ali 的過去和現在,包含了他的童年、初戀、婚姻,還有他對孩子將來的幻想,既有現實,也充滿天馬行空的想像。

大概本片想說一個對初戀情人懷着至死不渝思念的偉大愛情故事。也許藝術家感情特別豐富,對逝去的、得不到的愛情存在無邊的幻想。另一方面,電影也道出了藝術家的命運。除了愛情外,Nasser-Ali 的人生還有藝術和生活。Nasser-Ali 懷才不遇,長期貧窮。Irâne 迷戀他的才華,卻因為 Nasser-Ali 太窮而遭父親反對。後來 Nasser-Ali 跟一直暗戀他的 Faringuisse 結婚生子,揹負生活擔子,妻子埋怨他對家庭沒盡責任,他就是理直氣壯卻又帶着可憐地說:「我本來是個藝術家。」輕鬆、搞笑的手法背後,《依戀在生命最後 8 天》是一齣愛情悲劇,也是一齣藝術家的悲劇。

然而,以戲論戲,雖然《依》片手法多變,美術出色,男主角 Mathieu Amelric 也演得好,但劇本有點鬆散,沒法一直扣住觀眾的情緒,成績一般。

1 comment:

  1. 尾段時光倒流,講番見番女主角,份唔認得!太感動!我都喊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