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September 2012

尼布龍根的指環(一二集)/ 斬龍遇仙(上下卷)

影資料館搞「德國 20 年代經典」電影展,選了費立茲‧朗 (Fritz Lang) 和茂瑙 (F. W. Murnau) 每人各十多齣默片。九至十一月先舉行 Fritz Lang 的部份,我選了五齣。十二月至明年一月放映茂瑙,也會選五齣左右。先要投訴:城市電腦售票處網頁常常因伺服器繁忙而暫停服務,網上購票十分艱難!事忙,難抽空在票房買票,不介意多付手續費,使用網上服務,豈料卻常常當機。為此,最近也放棄了一兩齣電影。

Fritz Lang 的電影,之前只看過《大都會》(Metropolis;觀後感),從內容到技巧,足以令人目眩。這次選的五齣,頭兩齣其實是上下集。《尼布龍根的指環》第一和第二集片長分別為 157 和 164 分鐘,一天之內看完,共五個半小時,對我來說,也是一個紀錄。電影有另一個中文譯名《斬龍遇仙》上卷和下卷,驟看似乎更適合這齣在 1924 公映的老片。然而,「斬龍遇仙」其實只說出第一集前半部的劇情而已。

《尼伯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 本為華格納 (Richard Wagner) 花了 26 年作曲和編劇的四部歌劇,據說完整上演全長超過十五小時,部份靈感源於本片「原著」著名的中世紀中古高地德語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Nibelungenlied)。現在電影的中文譯名跟從歌劇並不恰當,全片也沒有刻意提及什麼指環。影片改編自古詩歌,叫《尼伯龍根之歌》較合適。「尼伯龍根」一詞有幾個含義。一是指故事中的勃艮第王族,二是指式弗列特 (Siegfried) 的部屬,三是傳說日爾曼侏儒種族中的一支。在本片中,主要指勃艮第王族。

上下集各有七篇 (canto),分段演繹這首古老詩歌的故事。對比網上找到有關《尼伯龍根之歌》的內容大綱,發現 Fritz Lang 挺忠於原著,包括夢境等很多細節也包含其中。兩集各有附題,第一集叫「式弗列特之死」,第二集叫「克琳希德的復仇」。式弗列特和克琳希德 (Kriemhied) 是夫婦。

簡單來說,第一集講懂鳥語的式弗列特成為屠龍英雄,取得侏儒的寶藏和隱身寶物,然後助勃艮第國王娶得冰島女王布倫希爾特,再獲賜婚跟勃艮第公主克琳希德結婚。後來克琳希德和布倫希爾特一次口角,克琳希德斗出丈夫「幫助」哥哥完婚的事,布倫希爾特震怒,種下了殺死式弗列特的殺機。第二集講出手殺害式弗列特的家臣哈根將寶藏沉入萊茵河底。克琳希德悲痛欲絕,後來為報夫仇,答應遠嫁匈奴。多年後,藉詞提出邀請兄長一行去匈奴出席典慶,在克琳希德的唆使下,混戰起來,血流成河,屍橫遍野,勃艮第人無一生還。最後克琳希德也昏死過去。

以今天的杯準來看,電影的節奏慢,卻仍絕對教人目不暇給。不要訕笑那條外形有點像「垃圾蟲」的巨龍,在幾乎九十年前,製作水平高超非常。下集匈奴人的千軍萬馬也不是電腦合成。此外,大部份戲服都手工精緻。光看這些,已經值回票價。

不認識那個年代德國的默片演員,但大部份要角的造型、演繹都很出色,特別是扮演克琳希德和布倫希爾特的兩名女演員,還有演哈根的那個「反派」男角。

也許,《尼》片中的悲劇就源於兩個女人的妒意,一場口角釀成可怕血腥的後果。在很多觀眾眼中,哈根無疑是個壞蛋,但換個角度看,他可是對勃艮第族忠心不二的家臣。為保主子名聲和地位,欺騙公主(克琳希德),殺害稱得上忠良而且有民望的勇士式弗列特,再把寶藏「毀滅」。他一直勇戰到最後關頭,捍衛王族和主子的聲名和安全。但哈根注定不得人心,因為他鐵石心腸,撕毀了金童玉女的愛情。看神話、傅奇,讀者 / 觀眾就愛浪漫。

《尼》片的故事也瀰漫悲劇性,尤其是命運,還有罪行的報償。要比較的話,第二集的製作更龐大精巧,但第一集的故事較豐富,也拍得緊湊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