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September 2012

人海浮沈錄

影資料館新一輪的「修復珍藏」選映了兩齣 Elia Kazan 執導的電影。九月份先映 1957 公映的《人海浮沈錄》(A Face in the Crowd)。一眾演員,只認識 Walter Matthau(和路達麥陶)。電影資料館放映這些經典英語老電影,就教人又愛又恨。難得有機會通過大銀幕欣賞,卻什麼字幕都沒有,音響失真、語音轉變、用語不同,看得滿不容易。下次再有這些老電影,可能多花點錢買進口 DVD 打開英文字幕看更過癮。

《人海浮沈錄》講新媒體的力量,講權力慾之可怕。在阿肯色州的小鎮上,電台女節目主持人 Marcia(Patricia Neal 飾)碰上到處流浪的 Larry(Andy Griffith 飾),替他錄音。Larry 唱唱歌,講講笑話,竟然風魔小鎮居民,還起了藝名 Lonesome。之後 Lonesome 到孟菲斯市主持電視節目,歪打正着,成了廣告紅人。名氣更響,床墊公司小職員 Joey(Anthony Franciosa 飾)把握機會,將 Lonesome 拉到紐約去主持電視節目,為更大的商號當廣告代言人。名利帶來權利,Lonesome 迷失了,拋棄有情有義的 Marcia,娶了個小姑娘,再搭上財閥,協助參議員角逐總統寶座,期望晉身政圈……

電影拍成於 1950 年代末,當時電視是新興媒體,同時主導了很多(美國)人的生活,情況跟今天的 facebook 幾乎沒有兩樣。Lonesome 跨進電視業,憑個人魅力,瞬即成為大紅人。大眾擁戴所帶來的權力徹底磨蝕他的心智。

雖然電影中的場景和生活方式是老舊的,但是人性和互動卻跟現代沒有太大差距,這也是《人》片看來不顯得落伍的原因之一。導演注重細節,在描寫角色的感情和處境挺見心思,增加了電影的層次。

這是男主角 Andy Griffith 拍的第一部電影,但沒能藉此提名奧斯卡。當年電影公映後,評論員對他和整齣電影的看法有褒有貶。Lonesome 這個角色很費力氣去演,Andy Griffith 做到了,但那種狂態卻不是人人都受得了。何況相比之下,其餘所有角色都遠不如 Lonesome 那麼戲劇化,難怪有評論說,Lonesome 一角不討好,而 Andy Griffith 的賣力演出把整齣戲的風頭都搶去了。Andy Griffith 不錯很用勁去演(想起另一齣同以電視為題材,1970 年代末的《電視台風雲》),卻覺得他在鋼絲上快走的火候剛好,跟離開 TVB 前最後兩三年的萬梓良或者後來彷彿帶着燥狂病演戲的馬景濤並不一樣。

十月份電影資料館將選映另一齣 Elia Kazan 的舊作《偷渡金山》(又譯:亞美利加;America, America),還在掙扎是買票看還是買 DV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