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September 2012

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閃亮人生》(觀後感)時在戲院大堂看到這電影的宣傳片,才知道有這麼一齣電影。本來興趣一般,但因為在上星期的新片中對《消失的子彈》和《轟天猛將 2》都沒興趣,而《禮》片三個主角都認識,特別是很久沒看的 Shirley MacLaine,就買票去了。

有人把《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 跟高安兄弟 (Coen Brothers) 的黑色幽默拉在一起。的確,《禮》片既是犯罪電影,也有不少幽默搞笑的成份,但論劇力,顯然仍有距離,情節鋪排和表達手法沒有很大的驚喜。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也加入了大量的「當地居民」訪問,可以說是神來之筆,交代了劇情背景,他們的「非專業」演出也間接增加電影的喜劇味道。然而,這些訪談所估篇幅太多,沖淡了劇力,也沒有集中描述殺人案件。

結果三個主角,就是 Jack Black 的個人表演,Shirley MacLaine 和有不俗表現的 Matthew McConaughey 都成了陪襯。

故事說做殯葬工作的 Bernie(Jack Black 飾)敬業又樂業,口才了得,會推銷,更會交際;有一副好歌喉,喜歡烹飪、音樂劇、文化活動。他通過工作認識了在鎮上神憎鬼厭的刻薄老寡婦 Marjorie(Shirley MacLaine 飾),竟然逐漸打動對方,成為 Marjorie 的私人助理兼伴侶。後來 Marjorie 失蹤,鎮上的檢察官 Danny(Matthew McConaughey 飾)認為 Bernie 嫌疑最大,拉他去問話。Bernie 很快招認殺人,但 Bernie 太受鎮上的居民愛戴,眾人紛紛替 Bernie 求情……

影片故事根據 1996 年在得克薩斯州 Carthage 小鎮上一宗絕頂好人懷疑謀殺老太太的案件改編而成。81 歲富婆懷疑被 39 歲的同性戀男伴謀殺。兇手太受小鎮居民愛戴,檢察官以公正為由,罕有地要求把案件轉移到另一地區審理。

片中所見,Bernie 善待故人,辦事專業,懂得主持喪禮,發表優雅的悼詞,領唱溫馨的聖詩,比日本電影《禮儀師の奏鳴曲》(觀後感)的主角溫暖諧趣。Bernie 自然在老人為主的小鎮上深人心,大家都安心地把身後事交給他處理。

這電影的主體故事有點老掉牙齒,Bernie 主動親近富婆,大獻殷勤,動機自然惹人懷疑。到警察調查他時,筆鋒一轉,又指 Bernie 是同性戀。片中的當地居民其實都是由演員扮演,如此偽紀錄片的拍攝手法確實為電影增加了幽默,卻同時有點喧賓奪主,佔去了不少敘事空間。

演員方面,Jack Black 演得十分好,把角色的優點和缺點都表達得恰如其分,也帶着濃濃的「基」味,同時又唱又跳,歌喉很不錯,比在舊作《阿 Sir 嚟自樂人谷》(The School of Rock) 更有水準。金像影后 Shirley MacLaine 卑鄙可憎,但她也替角色加上了恰如其份的可愛,只嫌她戲份較少,不夠過癮。Matthew McConaughey 倒有點胎換骨的感覺,演的檢察官浮誇又惹鎮上居民討厭,造型和言行都有點古怪,卻也未算過火,在這部黑色電影中剛好不成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