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September 2012

星爸克超有種

看《星爸克超有種》(Starbuck) 這個中文片名,還以為是什麼情色瘋狂喜鬧劇。讀完故事大綱,看了預告片,才知道大概是齣輕鬆溫情的倫理小品電影。在上星期公映的一眾新電影中,此片並不起眼(我看那場只得四名觀眾),沒有明星也沒有什麼宣傳,就是靠奇特的譯名引人注意。

這齣加拿大電影來自說法語的魁北克,此片也是講法語的,(但)拍得挺有草根的味道。主角 David(Patrick Huard 飾)已過不惑,波蘭移民後代,在老父的凍肉店當送貨工人,一事無成,沒啥大志,更欠下一屁股債,父親和兄弟都看扁他。當警察的女友 Valérie(Julie LeBreton 飾)懷孕了,寧願做單親媽媽,也不敢叫 David 負起當父親的責任。David 畢生最大的成就是他年輕時化名「Starbuck」到隔壁的醫務所頻頻捐精(兩年內接近七百次)。二十年多後,他突然接到消息,說他的精子共孕育出五百多名孩子(所以「超有種」),其中 142 人集體向法院提出訴訟,想知道生父是誰。David 的私隱權對孩子的知情權。媒體也對「Starbuck」的身份感到興趣……

David 根本沒有心理準備當父親,收到「兒女」的檔案轉頭就扔掉,但在好奇心驅使下看了其中一份,原來是個年輕足球員。David 也愛踢球,去看了孩子的球賽,一下子成了粉絲,讓他首次感受血源的微妙,從此他對孩子的檔案逐個翻閱,更匿名造訪,這就是《星》片的主菜。

現實總有殘酷時,人人際遇不同,有女兒吸毒,有愛演戲的兒子在酒吧當侍應,有兒子在游泳池當救生員,有兒子在人行隧道賣唱,有萬人迷的同性戀兒子,有(拆穿 David 身份的)作歌德式打扮兒子,也有坐輪椅待在療養院乏人探望照顧的智障兒子。David 走進他們的生活,幫助甚至拯救他們,他不自覺就說自己是孩子的「守護天使」。後來一次誤打誤撞,去了百多個兒女有關對自己集體訴訟的定期會議,David 跟這一大群子女的互動又進入了另一個層次。

嚴格來說,《星爸克超有種》的故事誇張。同是人工授精子女找生父,年前的《非單親關係》(觀後感)可信性高一些。但《星》片勝在妙趣之餘不失生活感,很親切,歌頌親情和愛之外,也讓人領悟成長的道理。最喜歡的一幕,是參加集體訴訟的孩子一起聚會,搞露營野火會,相親相愛,一幕短短的蒙太奇,同是紋身,年輕人身上的圖案風格各異,含義不同,既寫出了他們來自不同的成長環境,也透現出包容、融和的氣氛。當然,這都是帶點童話化、浪漫化的戲劇安排。

百多名子女膚色不同,也不是個個都長相俊美,但他們最後互相找到了對方,是很美很可貴的。David 的家人對 David 的愛同樣感人。Valérie 拜訪 David 家人,聽 David 老父憶述一個關於旅行的故事,讓觀眾看到 David 的一些本質,同時也教人聯想到「星爸克」的源由。

這 108 分鐘的電影完全沒有講什麼大道理,但完場的時候,肯定人人都能有些不同的得着。唯一教人失望的是這電影裏的歌曲挺好聽,卻似乎沒有推出專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