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12

錢‧慾‧劫

票時沒有留意此片的導演正是兩年前重拍《下女》(觀後感)的林常樹。但沒關係,看了十五分鐘,已經感到電影有份似曾相識的感覺。同樣一個大富之家,同樣有一個變態的主人,同樣華麗而陰暗,同樣在色慾中墮落,同樣有性愛鏡頭,同樣陰陽怪氣。不同的是,《下女》的主角是女傭和男主人,《錢‧慾‧劫》的主角是男秘書和女當家。

林常樹的電影只看過最近期這兩齣,翻看他舊作品的簡介,不乏暴力和性愛元素,但故事題材和人物設計都較寫實,不如最近兩齣作品那麼「風格化」。

這戲講述韓國的首富家庭中各個成員面對金錢和情慾的誘惑,做出一連串越軌的行為。掌握財政大權的女主人白金玉(尹茹貞飾)繼承了老父的財產,嫁給了財色薰心的丈夫尹會長(白允植飾)。尹會長跟家中的菲律賓女傭有染。白金玉盯上了一身健壯肌肉的年輕男秘書朱英柞(金強宇飾),她一對子女各有所圖。兒子(溫朱萬飾)老以不正當手段斂財,甚至藐視法紀,性感風騷的女兒娜美(金孝珍飾)離婚後搬回家中,對男秘書漸生好感……

《下女》的女傭想登堂入室,卻終究沒能反敗為勝,萬惡的大富之家在慘劇過後繼續逍遙快活。《錢‧慾‧劫》的男秘書「正氣」得多,苦苦掙扎,尋找抽身的退路。《錢‧慾‧劫》有別於《下女》,因為在首富家庭之中,除了捍衛利益而自私歹毒的建制派之外,還有相信真愛無敵的一黨。然而,編導對於兩方人物的描寫都欠深度,只是集中精力營造各種荒謬感,要角色擺出不同的姿態,場景刻意經營。

尹會長生活富足,但因為金錢而扭曲個性。白金玉為了守住財富而不擇手段,是個冷酷無情的女人。尹娜美思想開放,生活無拘無束,但看來仍算循規蹈矩。至於男秘書朱英柞,最終在金錢面前放下了自尊,但不斷受到良心的譴責,暗中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撥亂反正。整齣 115 分鐘的電影就在這四個角色面對有關金錢和肉慾的掙扎中打轉。

尹茹貞和白允植兩人的演出比較精彩。金孝珍和長得挺像權相佑的金強宇更多以身體或俏臉來演戲。白允植演尹會長,情緒的起伏最大,火侯的掌握恰到好處。尹茹貞的表現教人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演技外,還有一口發音相當不錯的英語。原來她上世紀 70 年代大學畢業後出道,翻譯過外國戲劇,拍片不久便憑演技走紅,但拍了幾年戲就結婚息影移民美國去。十多年後離婚,帶着一對孩子回國,重新投入演藝工作,把在美國生活時觀摩影視作品所得的融會而成生活化的表演方式,當年(1980 年代初)在韓國教人耳目一新。重返演藝圈多年,前年憑《下女》贏得多項女配角獎,是她事業的另一個高峰。

《錢‧慾‧劫》在製作上顯然花了不少心思,成本不輕,但電影本身就予人裝模作樣之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