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September 2012

盜賊門

人牙慧,說《盜賊門》是韓國版《盜海豪情》(Ocean's Eleven) 挺貼切。儘管演員陣容不如好萊塢版那麼有份量,但有一點是好萊塢版所缺的,就是片中的賊幫(總算)人人有戲可演。

多年前跟大批黃金一同消失的大盜馬可(金允錫飾)突然重出江湖招兵買馬,計劃到澳門盜取黑幫老大衛鴻的巨鑽,邀請舊拍擋(李政宰飾)和開鎖專家(金惠秀飾),加上鋼絲高手(全智賢飾)、新手(金秀賢飾)和易容高手(金海淑飾),先到香港會合以陳哥(任達華飾)為首的犯罪集團,包括解鎖高手(李心潔飾)和兩名槍手(曾國祥、吳達秀飾),再同往澳門下手。這幫人其實各有打算:有人不信任首領,有人想私吞鑽石,有人想弄清感情瓜葛,有人只想搶現金,首領馬可則原來另有計劃……

不是第一次看這類型的電影,《盜賊門》雖長(135 分鐘),看起來尚算輕鬆。儘管故事橋段沒有太多突破,編導總算把老套的故事和人物翻出一點新意,內容枝葉豐富,拍得挺緊湊、專業,活用新科技,也將傳統的動作場面拍得很生動,例如一開場的盜寶戲,全智賢、金海淑,加上李政宰和金秀賢,搞笑之餘,也挺緊張。另一段拍得很不錯的,是馬可在釜山的公寓惡戰衛鴻和其手下,節奏緊湊,拍攝也高,特技水平勝過絕大部份中港動作片。

賊幫來自韓國和香港,對白包括韓語、國語、粵語和英語,各種語言轉換自然,這方面沒有香港和國內那些合拍片那麼粗糙。

韓、中賊幫共十個人,編導逐步寫出馬可的過去和盜寶計劃背後的人情關係,盜亦有盜外,也盜亦有道。西方的奪寶電影多強調奇謀,東方的感情元素或豐富一點。像《盜賊門》,除了金允鍚、李政宰和金惠秀的三角關係外,也有任達華和金海淑,全智賢和金秀賢。說起來,李心潔的出身也是一段感情戲。

看電影多了,就發現當大盜真的要膽大心細,回報高,風險大,沒有膽識或狠不下心,一定幹不來。在片中,金允錫和李政宰的分別就在這裏。另一方面,蠢貨就是蠢貨,被騙了一次,還會有第二次,就像一開場給全智賢騙倒的那個小開。

全片比較軟性或感人的一段,該是任達華和金海淑這一對。女人在最後一刻說自己買錯了夢,但她總算開心(或虛榮)過。她接下澳門盜寶的工作後,曾經說過,這是她最後一票,之後希望可以找一份要交稅的工作。這句話真有點黑色幽默。我們大部份人都在幹要交稅的工作,看電影、讀小說,會幻想自己可以跳出樊籬,幹些不合常規或成為焦點的事情。但那是少數,風險更高,並不是人人都有本事幹。

基本上,所有演員都表現不錯,全智賢名氣最響,也最搶鏡頭,性感也搞笑。李政宰也不錯,但戲份比較分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