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October 2013

末路車神

北京,可以的話,其中一程飛機會選國泰的,多數有自選娛樂節目,可以看一些快將或沒有機會在香港公映的電影。前陣子錯過了《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上星期剛好在飛機上看了。記得這齣戲,主要是因為喜歡導演 Derek Cianfrance 和他的前作《有人喜歡藍》(Blue Valentine)。此外,電影海報上佔最大篇幅的,是《有》片的男主角兼我挺欣賞的 Ryan Gosling。戲很長,140 分鐘,勉強看得完。看罷,有點出乎意料。

《末路車神》像一齣三幕劇,海報中的兩大主角 Ryan Gosling 和 Bradley Cooper 實際上只得一場對手戲,二人的交流更是千鈞一髮。

第一幕講滿是紋身的摩托車特技人 Luke(Ryan Gosling 飾)隨團賣藝,到達一個小鎮時,探望舊情人 Romina(Eva Mendes 飾)。原來 Romina 替 Luke 生了個孩子 Jason,如今帶着兒子和母親住進黑人男朋友的家。Luke 想照顧 Romina 母子,遇上搞非法勾當的 Robin(Ben Mendelsohn 飾)。Luke 用他的騎車技術,跟 Robin 合作不斷打劫銀行。Luke 越來越想跟 Romina 和 Jason 組織家庭,但 Robin 卻想收山。最後一次動手,悲劇收場。

第二幕講警員 Avery(Bradley Cooper 飾)「破」了 Luke 的搶劫案,受了傷,成了英雄,但事後懷有陰影。與此同時,警局裏有黑警把 Luke 的贓款中飽私囊,更搞其他非法勾當。Avery 不欲同流合污,卻害怕黑警 Deluca(Ray Liotta 飾)等人對自己的家人不利。

第三幕發生在頭兩幕後十多年,Avery 已跟老婆分居,生活顯然比從前優越得多,由警界轉為從政,積極參選。他兒子 AJ(Emory Cohen 飾)反叛,搬去跟父親住後,在學校裏遇上 Luke 的兒子 Jason(Dane DeHaan 飾)。兩人當然不知道他們父親之前的瓜葛。後來 Jason 終於揭發了 Avery 的身份,並從 Avery 那裏取回他和父母唯一的一張合照……

三幕劇順時序演出,分別講 Luke、Avery 和他們二人下一代(Jason 和 AJ),但看來也像三個獨立的故事。《末路車神》這個譯名讓人誤以為電影以 Luke 為主角,其實他只佔三分之一的篇幅。不過,由 Luke 引發的罪孽傳染到 Avery 身上。上一代的過錯延續至下一代。電影的故事和篇幅可見編導的野心,但影片節奏緩慢,加上沉重的配樂,並不是一齣讓人看得愜意的戲。

兩個男主角 Ryan Gosling 和 Bradley Cooper 都演得不錯,片中兩人的兒子 Emory Cohen 和 Dane DeHaan 在造型和演繹方面均見編導的心思,反映出二人不同的成長背景。女角方面,Eva Mendes 戲份最多,但沒有讓觀眾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反而(常)演黑警的 Ray Liotta 再來一次入型入格的演出。

1 comment:

  1. 比想像中好。

    Ryan Gosling簡直型爆登場。

    要留意Dane DeHaan,他現在是荷李活當頭起。天生一副反叛,甚至邪惡的臉孔,在CHRONICLE中便入型入格,近作有KILL YOUR DARLINGS, METALLICA THROUGH THE NEV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