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ne 2014

黑魔后:沉睡魔咒

完《黑魔后:沉睡魔咒》(Maleficent),直覺得這戲應該提早兩三個星期在母親節期間上映。儘管不少電影宣傳活動把焦點放在 Angelina Jolie 那巫婆造型上,原來本為魔境仙女的 Maleficent 一直是個(面惡)心善的守護天使。其實,迪士尼製作的電影向來甚少窮兇極罪之輩,即使到末尾要昭顯正義,也不會有血肉橫飛的場面。然而,時代真的不同了,小時候看迪士尼卡通,最壞的惡棍最多是下場不明。《黑》片中那個貪婪自私的王帝壞得那麼徹底,在至少三十年前,是迪士尼電影的觀眾所無法想像的。

故事改編自 1959 年迪士尼經典卡通電影《睡公主》(Sleeping Beauty),但改由片中大奸角黑魔后的角度來詮釋故事。改變角度之餘,故事情節也跟原著大不相同了。

Maleficent 原是魔境中的小仙女,背上長了一對強有力的大翅膀。她跟闖進魔境的人類小子交了朋友,兩人還逐漸發展出一段曖昧的情緣。多年以後,人類國王要入侵魔境,掠奪珍寶,Maleficent 率領精靈大敗人類,王帝身負重傷,命不久矣,詔曰誰能打敗 Maleficent 便可繼承王位,迎娶公主。當年的窮小子已成人王的貼身侍從,他重入魔境,一心把 Maleficent 幹掉,最終改為把 Maleficent 的翅膀割下,回國領功,成了 King Stefan(Sharlto Copley 飾)。Maleficent 大受刺激,變成黑魔后,在 King Stefan 女兒出生後,詛咒小公主十六歲生日那天的日落之後會遭紡織機的織針刺得暈死過去,只有真愛之吻才能喚醒公主……

Maleficent 兩遭 King Stefan 暗算,那便是全片最黑暗的兩幕。雖然 Angelina Jolie 的造型並不可親,但她可是小公主最忠實的守護天使和教母。很多觀眾進場之前,大概始料未及。

從前看睡公主,真愛就是白馬王子,這風度翩翩的救世形象滿足了不知多少天真或寂寞的心靈。然而,在本片中,那位王子(澳洲演員 Brenton Thwaites 飾)幾乎是打醬油似的。反而在黑魔后身邊的烏鴉公子(Sam Riley 飾)還更可觀。Sam Riley 來自英國,幾年前主演了 Post-Punk 樂隊 Joy Division 已故靈魂人物 Ian Curtis 的傳記片《Control》。

《黑魔后:沉睡魔咒》是 Angelina Jolie 的個人表演,從造型到演出都見霸氣。有說,她會扮演埃及妖后,只希望編導不要因為她的形象,到時候一味將角色描寫成野心家。

演大奸角的南非演員 Sharlto Copley 繼《極樂帝國 2154》(觀後感)又演奸角,還算稱職,只是他的口音太重,我不很喜歡。演小公主的 Elle Fanning 已從天才童星長大成少女,但圍繞她身邊的三個聒噪小仙女更搶鏡頭(全由英國女演員擔演:Imelda Staunton、Juno Temple、Lesley Manville)。

帶小朋友去看《黑》片,不用擔心孩子看完會發惡夢。

1 comment:

  1. 對於3仙子的過場戲比較失望,一直希望她們會於戲中有點作為。

    另外醬油王子,雖一開始已經覺得他沒有大作為,但戲中造型(其實各人都是)真的是路人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