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ly 2014

滋味旅程

假來臨,想看或有意思的電影少了。這齣看來以吃為題材的《滋味旅程》(Chef),從故事題材到劇本內容,算是讓人看得開懷的一齣小品喜劇。

Carl(Jon Favreau 飾)是個一直冒升的大廚,本來希望以新創作的菜式贏取極富影響力的飲食評論網誌作家 Ramsey(Oliver Platt 飾)的稱讚。可是保守的餐館老闆 Riva(Dustin Hoffman 客串飾演)飭令 Carl 只能以賣了用多年的舊菜式去招呼 Ramsey。結果,Carl 慘遭無情的批評。他本來不用 twitter,但知道那一篇負評在 twitter 上瘋狂轉載,馬上開設戶口在 twitter「公開」向 Ramsey 反撃,導致公關災難。另一方面,Carl 跟老婆 Inez(Sofía Vergara 飾)離婚後,因為工作而對兒子 Percy(Emjay Anthony 飾)越來越冷淡。Inez 見 Carl 找不到工作,提議他趁 Percy 放暑假,隨他們回邁亞密老家,在 Inez 工作時幫忙照顧 Percy。Inez 讓前夫 Marvin(Robert Downey Jr. 客串飾演)送了 Carl 一輛舊貨車,使 Carl 可以做快餐車生意,重新起步。Percy 本來崇拜爸爸,跟着 Carl 穿州過省做生意,從邁亞密回到洛杉磯,兩父子朝夕相對,各自在彼此身上學到不同的珍貴東西……

《滋味旅程》的劇情和結局都能以「老套」來形容,主角到最後當然把事業、愛情和家庭都一口氣贏回來了,但此片有趣甚至可貴之處是它讓美食和溫情兩者之間互相交融,夾在暑期一眾兒童動畫片和炸個稀巴爛的特效大片之中,算是口清新空氣。

Jon Fraveau 拍了三集《鐵甲奇俠》(Iron Man),又是《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系列電影的執行監製,這次自編、自導、自演,打盡人情牌,除了 Dustin Hoffman 和 Robert Downey Jr. 客串演出外,還有 Scarlett Johansson。事實上,他讓惹火的 Sofía Vergara 飾演自己戲中的好前妻,加上 Scarlett Johansson 這個知己情人,難免予人假公濟私呢。

影片幾乎所有角色都是好人。Carl 在廚房的手足、他的前妻、前妻的前夫、餐館的侍應領班、沿途光顧快餐車的食客,甚至那個出口傷人的食評人,全都有其可愛可敬之處。當然,故事着墨最深的不在於炮製美食,而是 Carl 和 Percy 的父子情。Jon Fraveau 勝在形象不錯,胖而討好,演技卻不很出色。兩父子互動的戲分寫得一般,但還算挺有層次。加上利用 twitter(大概是植入廣告)和 facebook 來推動劇情,看來也有實感。

全片演得最好的是客串演出三場的兩屆金像影帝 Dustin Hoffman,輕重若輕,把角色的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把同場的演員比下去了。

看《滋味旅程》時,想起若干年前,自己也在網誌中寫了不少談吃的文章。那些年網誌流行,飲食是容易吸引讀者的題材,讀者和瀏覽人數確實因此而增加了不少。只是後來覺得這些談吃的紀錄都不夠水準,並惹來一些口味不同的人月旦。更重要的是不管所寫的是否客觀、精準,自己又是憑什麼去推波助瀾,直接或間接破壞人家的心血呢?在《滋》片中,Carl 讀了 Ramsey 第二次在網上對他的刻毒批評(其實跟 Carl 無關),氣得馬上衝去把對方大罵了一頓。Carl 的反應或許有欠理性得體,但他燒起的不盡是無名火。看看現在的(網上)食評人,別管他們對飲食的知識或鑑賞能力有多厲害,說話大氣的只屬少數。

1 comment:

  1. 我有机会在渥太華看這套有関廚藝的电影, 人情故事無錯是老套, 但上流讌席廳和流動墨西哥羅莎的美食, 卻令我垂涎三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