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September 2014

岳楓回顧展:情場如戰場

憶中,這並不是電影資料館第一次放映《情場如戰場》。之前因為不同的原因,總是錯過,幸好這次及時發現岳楓導演的回顧展,才順利看到。

電影在 1957 年公映,國語對白。今天大家對這齣戲感興趣,很多人是因為劇本乃出自名作家張愛玲手筆。但考查一些資料,當年拍攝和宣傳《情》片時,焦點主要落在女主角林黛身上。可以說《情場如戰場》是「文壇明星」與「影壇明星」相互輝映,可當時的現實是林黛是前途無限的新星,張愛玲則已離港赴美,寫電影劇本是她主要的收入來源。比對之下,林黛如日中天,張愛玲的處境不免有點給比下去了。《情場如戰場》賣座很好,但電影不同小說或散文,張愛玲只是幕後眾多推手之一,幕前的大明星才得到最多的關注。

也許是因為到了美國才開始寫以香港為背景的電影劇本,張愛玲索性寫一班不愁生活的男女在大別墅中談情說愛。《情場如戰場》是張愛玲第一部的香港電影作品。故事說葉家二千金(林黛飾)是個嬌俏刁蠻的富家女,她喜歡表哥(張揚飾),但對方一直忽視她,於是她便拿表哥的小白領友人(陳厚飾)和到訪的胖子考古學家(劉恩甲飾)出氣。有趣的是,姊姊(秦羽飾)喜歡上小白領,卻沒有因為妹妹搗亂而生氣。富家女終於承認自己任性,並向表哥表白……

林黛飾演的千金小姐希望所有男人都拜倒她的裙下,就是真心喜歡表哥(張揚),她仍使計搶奪姊姊的心上人(陳厚),甚至連無關痛癢的客人(劉恩甲)都不放過。也許,愛情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看手段高低來定贏輸。據說,張愛玲原擬劇名曰《情戰》,但電影公司覺得這名字唸起來不夠響亮,也跟電影輕鬆喜鬧的風格有點差距,便改成《情場如戰場》。

林黛飾演這個天真、任性、聰明、頑皮的富家千金,從外型到演技都非常稱職。她故意玩弄姊姊的暗戀對象和其貌不揚的追求者,搞得男人為她大打出手,卻沒有絲毫罪惡感。好在是由芳華正茂的林黛來演,觀眾才沒有對這小妖精恨之入骨。然而,也有人考證說,導演把劇本中幾場比較過火的戲刪掉了,以免破壞林黛的形象,包括妹妹扯破姊姊的禮服。一個明星順利誕生,除了本身的條件,還有天時、地利、人和外,背後還需要很多的計算和輔助。

至於其他演員,陳厚比較調皮,張揚(跟葛蘭合演《野玫瑰之戀》)則是一貫的木訥好男人形象,劉恩甲(和梁醒波在《南北和》中「對戰」那位)竟然沒有預期的搞笑。秦羽太斯文了,相對之下,完全被林黛搶去所有風頭。

說起林黛,最初認識她是小時候看李司棋、鄭裕玲、葉德嫻、曾慶瑜、曾江等主演的電視劇《星塵》。李在劇中飾演的天王巨星姚韻性格不很討好,據說是影射林黛。那時候,長輩邊看劇集邊講八卦。林黛的丈夫真的入稟控告電視台誹謗。案子最後大概是庭外和解了,但《星塵》這齣電視劇好像這麼多年來一直沒有重播,更別說發行影帶了。沒看過此劇的觀眾,如今只能重溫陳潔靈主唱、劇集的主題曲《星夜星塵》和插曲《今晚夜》。重看李司棋當年拍《星塵》的造型照,笑容加上眼妝配合,確實很像林黛。

順帶一提,《情》片中,葉家在青山的那一幢別墅其實是在二戰前已身故的富商余東璇(余仁生集團)在淺水灣的余園別墅(更多介紹按此)。1983 年徐克導演、林子祥和林青霞主演的《我愛夜來香》也曾在該處取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