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September 2014

戀上春樹

電影,求娛樂,
《戀上春樹》(WOOD JOB!(ウッジョブ)~神去なあなあ日常~)是一個挺好的選擇,因為劇情簡單,演員表現不錯,笑話豐富,部分還充滿性暗示。但從表達手法和取材來看,《戀上春樹》談不上有什麼深度。

電影主角高中生平野勇氣(染谷将太飾)自小生活無憂,直至考不上大學,女朋友提出分手,他才驚覺自己沒有前途。平野偶然看到「林業見習班」招生的宣傳單張上有美女(長澤まさみ飾)照片,便鼓起勇氣走進收不到手機訊號的深山參加為期一年的林業訓練班。山裏到處是蛇蟲鼠蟻,又遇上看來跟野獸無異的前輩飯田与喜(伊藤英明飾),平野密謀偷走,女神卻於此時出現。故事發展下去,小男生得到古怪有趣的村民支持,找到林業真正的意義之餘,也因此而找到自我。

不能把《戀上春樹》單純地歸類作環保電影,因為它也討論城市和鄉村的分歧,提及現代生活和傳統家庭倫理的衝突,還有傻瓜小子戀上愛情受創的大姐姐。然而,不管是哪一個題材,這戲都沒有深入地探討,而是如做沙拉一樣,把材料都混在一起,以笑話作為醬汁,拌了拌便奉客。完場後仔細想想,卻發現劇本沒怎麼描寫過村民的生活。編導沒有告訴觀眾那深山村落的人情味從如而來,為什麼男主角肄業回家,離開時大家都在車站抱頭痛哭?然而,這也是編導成功的地方,觀眾跟着銀幕上的角色跑來跑去,看着看着,連思想層次也融入到片中那個簡單直觀的世界裏去。

導演矢口史靖的舊作中,只看過《喇叭書院》。《戀》片在本州中部三重縣美杉町取景,風景優美。電影多採取寫實的拍攝方法,例如讓演員親自砍樹,爬上幾十米高的大樹拍攝,還有將攝影機綁在樹幹上,以主觀鏡頭拍攝大樹倒下的情形等。

劇本改編自《字裏人間》(觀後感)作者小說三浦しをん另一暢銷小說《哪啊哪啊~神去村》(神去なあなあ日常)。三浦しをん的祖父從事林業,引發她對這題材的興趣,便到山區訪問,搜集資料,繼而為林務員開朗又認真的工作態度,以及他們對大自然既敬且畏的專業精神所打動,最後寫下小說,在日本賣出 35 萬冊,讀者包括本片導演矢口史靖。

也許,編導想通過日本傳統林業運作去表達人類對大自然的敬畏,並歌頌前人的傳承精神。片中林業者砍下的大樹來自於百年前種下的幼苗,期間需要悉心的照養,努力維持山野的形態和自然運作。壓軸的那一場大型祭典戲,大批男人穿着日式襠布,浩浩蕩蕩抬起巨大神木,然後將它從山上直推向象徵女性性器官的草圈,一方面保佑村民成功懷孕,繼後香燈,另一方面也跟林業的保育和傳承的理念一脈相乘。

主角染谷将太演得很不錯,他的外型、氣質和演技都給電影加了分。另一男角伊藤英明甚具型格,搞笑也行,表現稱職。女角方面,長澤まさみ戲分較少,但演繹見層次。最有驚喜的反而是鉛華盡洗的性感女神優香,在片中飾演伊藤英明的老婆,造型和角色性格都有點教人意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