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September 2014

爭氣

然才看舞台劇,並不知道去年有一齣由中學生主演的音樂劇《震動心弦》。這大半年在 facebook 讀了經營社企 L plus H 的何靜瑩的一些文章(也可參閱 L plus H 網誌),知道她策劃一齣讓「弱勢學生」參演的音樂劇《逆風》(2014 年 9 月公演),然後就是這紀錄片《爭氣》。看完《爭氣》,方曉得原來去年 9 月有一套《震動心弦》公演過。

排演《震動心弦》的目的是通過嚴謹的音樂劇訓練去幫助青少年成長,是一個非同一般的品格和藝術的教育工程。獲選參加的學生都不是來自傳統名校。說得更具體一點,這些年輕人學業成績差、有操行問題、家庭經濟狀況不好、身體有殘障,或者是未完全融入本地生活的新移民等等。他們接受幾個月的台前幕後訓練,導師還要求他們講紀律、戒陋習。主辦單位希望,活動最終能夠幫助這些年輕人重拾信心,面對困難,突破自己。

這 91 分鐘的紀錄片有點像電視新聞節目。不同的是,它處處流露赤誠之心。影片集中介紹其中的八九個年輕人,一些人有明顯的行為問題,一些是欠缺自信或成績不好,也有的是因為殘障而影響他們身心的發展。這些年輕人一開始大都不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學習不順利,更難以糾正本身的壞習慣。但他們的師長都沒有放棄他們。漸漸地,愛心教育感化了他們,讓他們的身體和心理都成長起來。

《爭氣》紀錄了《震動心弦》背後的教育理念從孕育到實踐的整個過程。在銀幕上看到的,沒錯大都是積極美好的畫面,因為這個活動正是朝着積極而美好的果實而出發的。看見愛搗蛋的壞孩子通過訓練而變得爭氣、上進,固然讓人欣喜,最教人感動的,是那個近年才失明的小伙子(子諾)怎麼重建自信心,並將自己抱得的積極信念回饋師長和父母。子諾在舞台上分享體驗時,語氣平靜但堅定,是這次活動最美麗的見證之一。

正能量並不是通過分享和傳播就能夠產生的。它是靠努力、堅持和鍛煉而得來的。《爭氣》紀錄了其中一次孵育正能量的過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