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September 2014

唱 Opera 的保羅

期另一齣跟音樂有關的電影《唱 Opera 的保羅》(One Chance) 在初夏已見片商發宣傳稿,最後輾轉等到九月才公映。跟《一切從音樂開始》(觀後感)比較起來,《唱 Opera 的保羅》完全走通俗劇路線,觀眾在進場前已經知道主角最後真的成了名,看電影時沒有什麼懸疑味道,自能放鬆心情跟主角一起經歷如童話般的旅程,或者因此而會看得更加投入,更受感動。

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以 2007 年第一屆《全英一叮》(British's Got Talent) 的冠軍得主 Paul Potts 的故事為藍本。Paul Potts(James Corden 飾)生於英格蘭西南沿海的布里斯托爾 (Bristol)。從小喜歡唱歌,亦有這方面的天分。Paul 特別喜愛藝術歌曲,但爸爸(Colm Meaney 飾)嫌棄他這嗜好沒男子氣概,也大不可能幫補生計。有些同學也常欺 Paul,Matthew(Trystan Gravelle 飾)更可算是 Paul 的「天敵」。從小到大,只有媽媽(Julie Walters 飾)支持 Paul。長大後,Paul 在手機店打工,有個好心腸但性格有點怪裏怪氣的同事(Mackenzie Crook 飾),對方從不取笑 Paul 愛唱歌。後來,Paul 在聊天室交了個性格挺好的女朋友 Julie-Ann(Alexandra Roach 飾),也圓夢去了意大利學習歌劇,可惜就差一點運氣,幾度無法好好把握機會。最後,因為經濟拮据,Paul 背城借一,參加《全英一叮》,希望能夠勝出奪得十萬英鎊獎金清還債務……

幾年前在 YouTube 上看到本片男主角 James Corden 跟網球員 Andy Murray 為 Sports Relief 籌款而拍攝的短片(按此)而認識 James Corden,但真正看這名分別得過 BAFTA 電視獎和美國東尼獎 (Tony Awards) 的英國演員表演卻等到最近一連兩齣上映的電影《唱 Opera 的保羅》和《一切從音樂開始》。

《唱 Opera 的保羅》由《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導演 David Frankel 執導,整體成績只屬一般,但影片勝在有情趣也有好歌(主角演唱的歌曲都取 Paul Potts 本人的錄音),男主角的愛情和友情都拍得不落俗套,看起來清新、討好。當然,男女主角 James Corden 和 Alexandra Roach 的氣質和演出亦記一功。

同片還有兩個演員值得一提。演男主角媽媽的 Julie Walters 在 1970 年代中出道,一開始拍電視劇,1983 年首次拍電影《Educating Rita》,跟 Michael Caine 合演,一舉贏得 BATFA 和金球獎最佳女主角,並提名奧斯卡影后。2000 年,她在《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 飾演愛跳芭蕾舞的小主角的良師。直到近年,觀眾大概知道她是《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榮恩的媽媽,或者是《媽媽咪呀!》(Mamma Mia!) 中女主角 Meryl Streep 的其中一個老友。飾演老欺負男主角那個壞蛋的 Trystan Gravelle 在連續劇《Mr. Selfridge》中飾演那個痴心又正直的餐廳領班,演出和氣質都不錯,但其實從外型論,他更合適演本片的惡人角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