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September 2014

米芝蓮摘星奇緣

個朋友分別問我看了《米芝蓮摘星奇緣》(The Hundred-Foot Journey) 沒有?趁前天休假去看了早場放映,幾乎全院滿座,有點意外。

按看過電影的數量而論,瑞典導演 Lasse Hallström 很可能在我的十大之列。他特別喜歡拍小鎮人情的故事。1985 年拍下成名作《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不久進軍好萊塢,《不一樣的天空》(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總有驕陽》(The Cider House Rules)、《情迷朱古力》(Chocolat)、《筆下有情天》(The Shipping News) 都是不錯的電影。近年的《秋田犬八千》(觀後感)和《分手的情書》(Dear John)、《魚躍奇緣》(觀後感)、《緣來藏不了》(觀後感)水準飄忽。儘管有 Helen Mirren 主演,一開始對《米》片還是抱觀望態度。

電影改編自 Richard C. Morais 的同名小說,也是近年 Lasse Hallström 一貫的做法,從已出版的小說中挑選故事去改編成電影。《米芝蓮摘星奇緣》有 Steven Speilburg 和 Oprah Winfrey 當監製,做配樂的是得過奧斯卡的 A. R. Rahman。論製作水準,不過不失。本片以法國南部小鎮為背景,導演盡力展示法國和印度美食的色香味,還算賞心悅目。

故事說在家庭遭逢巨變後,原本經營餐廳的爸爸(Om Puri 飾)帶着五個孩子離開印度,遷居歐洲,輾轉從英國去到法國,在一個小鎮開設印度餐廳,由從小喜歡跟媽媽學習廚藝的次子 Hassan(Manish Dayal 飾)當主廚,和馬路另一邊由 Mallory 夫人(Helen Mirren 飾)主理的米芝蓮一星法國餐廳打對台。雙方爆發連串衝突,鬥志頑強的老爸跟高傲刻薄的女人互不相讓。與此同時,Hassan 跟法國餐廳美麗的副主廚 Marguerite(Charlotte Le Bon 飾)擦出了愛情火花。後來 Hassan 學習法國料理,努力加上過人的天分,得到 Mallory 夫人賞識,聘為學徒,火速攀上事業高峰,加盟一年便替餐廳摘下第二顆星……

電影的結局老套之餘,亦顯倉促和戲劇化。主角領略美食真諦,回歸原味和鄉情。話說回來,這可是 Lasse Hallström 選擇的劇本,還能夠有其他什麼教人意外的安排?編導挺注意細節,但嫌一些段落拍得濫情(這也是 Lasse Hallström 近年作品的通病)。全片看來最不落俗套的是 Marguerite 對 Hassan 又愛又妒的一段。有趣的是,正因為這一段跟其他大部分情節的節奏和氛圍明顯有所不同,看完不禁有點懷疑究竟 Marguerite 對 Hassan 的愛有多深和有多真?

基本上,演員都表現出色,尤其是 Helen Mirren,高傲,但有眼光、胸襟、遠見,絕對是 Hassan 的伯樂,其演出恰到好處。兩個年青主角都長得好看,外型乾淨、討好,演技也挺紮實,為這本質平凡的劇本增加了可觀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