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September 2014

情迷月色下

無疑問,Woody Allen 是個努力工作的多產編劇兼導演,簡單統計一下,從 1969 年到現在,45 年來只有五年沒有他編導的電影公映(但也有兩三年他推出了不止一部作品)。去年的《情迷藍茉莉》(觀後感)改造了 Cate Blanchett,也讓她終於登上奧斯卡后座。這一次輪到已經成為奧斯卡影帝的 Colin Firth 上陣。從不介意表現嘮叨神功的 Woody Allen 在《情迷月色下》(Magic in the Moonlight) 又要把 Colin Firth 這個紳士變成「鐵嘴雞」。無巧不成話,前晚在意大利電影節看了由另一位影帝 Geoffrey Rush 主演的《情迷拍賣師》(The Best Offer),從劇情到兩位影帝的演出,彷彿有點異曲同工,明天再談。

Woody Allen 最近幾年喜歡在歐洲拍片,倫敦、巴黎、羅馬、巴塞隆那,這次故事的背景在柏林和法國南部。1920 年代,「中式」幻術在歐洲大受歡迎,在舞台上一副偽唐人裝扮的 Stanley(Colin Firth 飾)來自英國,表演戲法大受歡迎,但他本人篤信科學,重視理性。同行兼好友 Howard(Simon McBurney 飾)請 Stanley 去法國南部某大戶人家作客,拆穿聲稱有通靈能力的美國女子 Sophie(Emma Stone 飾)的西洋鏡。Stanley 始終找不到破綻之餘,竟暗暗喜歡上 Sophie。但富家公子 Brice(Hamish Linklater 飾)已經向 Sophie 求婚,其母(Jacki Weaver 飾)也答應 Sophie 母親(Marcia Gay Harden 飾)斥資成立玄學基金會。Stanley 因為 Sophie 的「魔法」甚至公開推翻自己不相信玄奧力量的立場……

電影以 1920 年代為背景,服裝和佈景極富懷舊風味。故事以拆穿迷信為名,繼續搬演 Woody Allen 式愛情理論為實。Stanley 是理性派,認為萬事萬物皆有理可依、有據可循,連找談情說愛的對象也是這麼樣的。從一開始,他便認為 Sophie 是神棍,一直表現得毫不客氣。但愛情的因子就在不同的場合中悄悄發酵。女孩把 Stanley 最敬愛的姨母(Eileen Aktins 飾)鮮為人知的往事娓娓道來,教他吃驚。Stanley 最瞧不起怪力亂神的人和事,後來他竟發現自己對 Sophie 動了情,他不禁動搖,擔心自己中邪了……

始終 Woody Allen 不是搞特效或迷信的人,Sophie 當然沒有什麼神秘力量。眼尖的觀眾大概在編導揭曉謎底之前,已經猜得出真相的七八分。儘管 Woody Allen 沒有出手砸科學精神的招牌,他還是含蓄地表明,能夠打敗最理性、最會科學的人,其實還是人和情。Stanley 正是因為人情而一時分心,給弄糊塗了。雖然 Stanley 有智慧,但屬於學院派,內心還是一個大孩子,跟帶着街頭智慧的 Sophie 一比,尤其明顯。經此一役,無疑他是成長了。

在我的記憶中,《情迷月色下》是 Colin Firth 最毒舌的一次演出。另一方面,Woody Allen 在對白中加重調料,間中可以察覺到 Colin Firth 是在運勁配合。可幸英國人講話字詞常拈在一起,恰好化成一道道語言煙霧,繚繞銀幕,不經意替其角色的苛薄風格補掃一層淡妝。比較之下,Emma Stone 更突出,她在本片演出自然,很有魅力。

至於其他配角,Eileen Aktins 不慍不火,散發優雅的氣度。演闊公子的 Hamish Linklater 大大咧咧,外型不錯,較之前看他演 Robin Williams 兒子的《The Angriest Man in Brooklyn》(觀後感)有意思得多。

要較真的話,《情迷月色下》不脫 Woody Allen 的愛情喜劇本色,以電影魔法帶來浪漫愛情。只要編導一揮魔法棒,自然水到渠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