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September 2014

岳楓回顧展:為誰辛苦為誰忙

來沒怎麼注意電影資料館辦的這個回顧展。前陣子去看《寡婦春情》(觀後感),等開場時翻了翻官方刊物《展影》,發現幾齣從前聽過名字的老電影,便買了兩場的票。

《為誰辛苦為誰忙》是黑白電影,1963 年的作品,岳楓既是導演,也以「葛瑞芬」的筆名(他本人英文名字 Griffin 的音譯)出任編劇。此片贏得了第二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岳楓本名笪子春,行內人尊稱「岳老爺」,1930 年代初在上海開始執導筒,後期開始兼任編劇。戰後南來香港,作品包括《蕩婦心》(1949)。後來自組過公司,也是電懋公司早期的骨幹,作品包括《金蓮花》(1957)、《情場如戰場》(1957)。轉投邵氏後,拍了《為誰辛苦為誰忙》(1963)、黃梅調電影《白蛇傳》(1962) 等。他最後一齣公映作品是 1974 年的《惡虎村》。岳楓一生執導影片百部,1991 年獲香港電影導演會頒授終身成就獎,1999 年 7 月在港辭世。

《為誰辛苦為誰忙》裏的母親(陳燕燕飾),丈夫在新加坡工作,她獨自在澳門照顧四個子女。後來丈夫意外身故,親戚把長子和三女帶往新加坡撫養。多年後重聚,長子(張沖飾)已是留洋律師,娶了個勢利的富家女(范麗飾),嫌棄當女傭的母親和平凡的弟妹;三女(丁寧飾)嫁給了放蕩的富家子強尼(麥基飾),時遭欺凌,也得不到家翁和家姑(高寶樹飾)的體諒。反而一直跟母親生活但讀書最少的孻子(陳厚飾),還有長大後到香港謀生的次子(並娶了個賢慧妻子)最會體貼媽媽。母親帶着孻子從澳門移居香港,輾轉在長子、次子、三女的家中住過,看到孩子不同的生活和性格,不無感慨。後來,孻子犯上了官非,全家一同面臨重大的考驗……

電影的劇本十分公整,對於各個主要的角色都有具體而到位的描寫,故事從 1945 年的澳門延申到 1960 年代的香港,但畫面所見,外景似乎多在澳門拍攝。表面上,劇本關心家庭倫理,從小家庭的離散側寫時局和文化的變動。劇中人物的生活從戰後的艱苦過渡至富裕,人倫關係卻越變複雜、脆弱。舉例說,在澳門時,一家生活緊拙,媽媽不要過生日,孝順的孩子用自己辛苦存下的零用錢給母親買壽麵。孻子不夠錢給媽媽買個普通的雞蛋糕慶生,店主知道小孩的心意,便玉成好事。到孩子長大,一家人在香港重聚,長子生活過得最寬裕,但為了維護自己的事業和積攢的一點社會地位,對家人最不近人情。他老婆和他三妹富有的夫家親人都很勢利。一些香港特色,像高級華人、西方宗教和節日、英語,都在電影中出現了。

導演敘事的手法不落俗套,加上很多龐大而細緻的佈景,例如多個風格不同的大宅,還有末尾的夜總會、法庭等,氣派與細膩相融。夜總會外燈光燦爛的街景是在邵氏影城內搭建的,那地方到現在仍常常出現在 TVB 時代背景大不相同的電視劇之中。

陳燕燕拍攝本片時未到半百,演繹老寡母,倒絲絲入扣。年輕的張沖長得挺不錯,驟看跟喬宏有點相像。翻查資料,才發現原來在 1970 年代末他在 TVB 拍過幾齣電視劇,包括在黃元申主演的《絕代雙驕》中演大俠燕南天。最後一個主要的公開演出,可能是在梅艷芳、張國榮合唱《芳華絕代》的 MV 中客串演出老富翁。張沖其實比演孻子的陳厚年輕。在片中,孻子一角無疑是母親以外最討好的一個角色(始終同樣孝順的次子和二嫂戲份較少),由大明星來演,無可厚非,但陳厚確實有點老態,讓他扮演青年人,真有點彆扭。

丁寧演苦命三妹,表現不過不失,反而演她大嫂的范麗搶鏡頭得多。演三妹家姑的高寶樹也是個奇人,據說後來當過導演,又去台灣拍過電視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