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September 2014

意大利電影節:情迷拍賣師

頭說,《情迷拍賣師》(La migliore offerta; The Best Offer) 只有 Geoffrey Rush 可觀是刻薄了一點。畢竟,這戲的美工、音樂、攝影也挺出色的。但劇本和拍攝手法都顯得有點陳腔濫調。我相信,Giuseppe Tornatore 還是拍意大利語電影更得心應手一點。

這是 Giuseppe Tornatore 第十齣導演的電影。他第二齣電影《星光伴我心》(Nuovo Cinema Paradiso; 1988) 是很多人的心頭好。再數他令人留下印象的戲,便是 1998 年的英語電影《聲音伴我飛》(The Legend of 1900; 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 和 2000 年的《西西里的美麗傳說》(Malèna)。Giuseppe Tornatore 重視電影音樂,他跟 Ennio Morricone 多次合作。《情迷拍賣師》的優美配樂也是 Morricone 手筆。

故事講述拍賣公司老闆和頂尖的藝術品拍賣官 Virgil(Geoffrey Rush 飾)孤芳自賞,生活品味高,精研細節,對藝術品有極高的鑑賞能力。他一方面是遠離群眾的藝品王者,一方面跟二流畫師 Billy(Donald Sutherland 飾)串通,在拍賣場上以低價買入鮮為人識的珍品,從而建立私人的藝術王國。某天一個患有恐懼症的神秘女子 Claire(Sylvia Hoeks 飾)來電,委聘 Virgil 代理拍賣她父母所有的遺物。Virgil 在古舊大宅內發現了別致的機械零件,交給手藝和女人緣同樣出色的年輕人 Robert(Jim Sturgess 飾)幫忙修復。Virgil 在大宅中撿得越多的老零件,漸漸回復機器人的本來面目之餘,他對 Claire 的興趣和愛慕也越來越深,不住向 Robert 請教如何可以讓他和 Claire 兩顆有着不同恐懼的心打破隔閡,勇敢去愛。然而,當一切看似步向燦爛的結局時,原來好戲在後頭……

跟昨天談的《情迷月色下》(觀後感)一樣,男主角都是個強者,對自己的立場和能力充滿自信,但最後都敗給了愛情。在情感上輸給了他們心儀的女人之餘,他們也太驕傲,待人刻薄,結果都嚐苦果。

《情迷月色下》是浪漫喜劇,視之為童話故事,無傷大雅。《情迷拍賣師》嚴肅,編導更將部份劇情加入懸疑成分,可是從舊作所見,Giuseppe Tornatore 不是這方面的料,拍到一半,便顯得有點步履蹣跚,觀眾也大概猜得出什麼人在搞怪了。

假如說《情迷拍賣師》以愛情和欺騙為主題,兩者都拍得很一般。Virgil 和 Claire 的愛情可謂「落雨收柴」,編導重複了 Claire 最後的一句對白,反而顯得有點畫蛇添足。編劇只給出了對付 Virgil 那幫人最表面的下手動機,他們在背後的佈局和想法寥寥幾筆便了事。Virgil 本來那麼精明、嚴謹,實在很有興趣知道這幫人策劃的時候,如何盯出 Virgil 的弱點,而且從頭到尾乾淨俐落,不着痕跡?

Geoffrey Rush 的角色有少許毒舌怨男的味道。他演來自然自在,很出色。假如他是個俊男,便接近完美了。荷蘭女演員 Sylvia Hoeks 演繹外表冷漠、內心脆弱的神秘女子,表現稱職。Jim Sturgess 和 Donald Sutherland 沒有交行貨,可看來就是跟電影的節奏和調子有點格格不入。

電影結束,只能說,從感官享受來說,《情迷拍賣師》是悅耳悅目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