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October 2014

鼓動真我

預告片時,已經隱約覺得《鼓動真我》(Whiplash) 並不是什麼勵志電影。影片主要講一個從小就愛打鼓的年輕人學習爵士音樂,考進一流音樂學院,獲令人聞風喪膽的大師挑進旗下樂團學習和參賽,不料竟是墮落地獄般的遭遇。然而,最後事情卻有突破性的發展。

英文名片 Whiplash 語帶相關,既指 Hank Levy 所譜寫的《Whiplash 7/4 and 14/8》,也作字面意義解「鞭打」。Hank Levy 是已故的美國爵士樂作曲人兼薩克管樂手,他愛以不常用的拍子譜曲,《Whiplash》便以四七拍和八十四拍寫成。爵士樂的節奏和拍子本來就跟「正統」樂章大有分別,樂曲不以常用拍子譜寫,演奏難度更高。片中的音樂教師對演奏和學生的要求極端嚴苛,每次排演就如揮着無形的皮鞭一下一下打在年輕學員的身上。香港的譯名說不出故事的內容和氣氛。

男主角 Andrew(Miles Teller 飾)沒有音樂背景(爸爸是高中英文教師,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拋棄了家庭),靠自己的天分、興趣和努力考進音樂學院,追逐自己的音樂理想。他獲得嚴厲但出色的導師 Terence(J. K. Simmons 飾)選中加入其樂團受訓,本來是件值得高興的事,不料對方訓練的方式和態度跟惡魔無異,教 Andrew 和其他團員身心俱疲。Andrew 為了專心學習,甚至狠心跟純美的女朋友 Nicole(Melissa Benoist 飾)分手。然而,任 Andrew 再努力練習,總是無法達到 Terence 超高的要求。後來一次意外,除了嚴重地打擊 Andrew 的身心外,更讓他察覺到 Terence 的另一面……

Damien Chazelle 自編自導的《鼓動真我》片長 106 分鐘,流暢而緊湊。這是劇情片,同時有點驚慄元素。男主角練習打鼓的過程是血腥的,雙手有看得見的血,內心也在不停流血。惡魔導師只求完美,教導學員的方法迹近精神虐待。

看電影時,想起在電視台工作的日子,儘管那些年的經歷沒有如今銀幕上的那麼戲劇性,還是能夠體會男主角內心的掙扎。Andrew 相信自己有當(出色)鼓手的天分,也非常認真和努力去鍛煉,可是不管他怎麼下苦功,加上陰差陽錯,始終達不到 Terence 的要求,最後甚至於飽受奚辱之下離開。

另一方面,導師聲稱他另有盤算,才對學生嚴苛,並說出他的一番道理。聽來言之成理,但其實是走火入魔,是音樂教師自私和自負,多於窮盡苦心去成就天才。

純粹把《鼓動真我》當電影看,緊湊以外,對教育也有些啟發。兩名主要演員 Miles Teller 和 J. K. Simmons 難得遇上甚具發揮的角色,都表現出色。

跟很多談音樂天才/神童的電影不同,《鼓動真我》是黑暗的,帶運動鬥爭的味道。假如劇本可以多描寫其他學員和周圍相關的團體(哪怕都只是側寫)對魔鬼老師的看法或評價,該更全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