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October 2014

戀戀小情歌

格蘭獨立樂團 Belle and Sebastian 主將 Stuart Murdoch 創作了一齣音樂劇,再拍成同名電影《戀戀小情歌》(God Help The Girl)。喜歡 Belle and Sebastian 音樂的該會欣賞這電影。沒怎麼聽過他們音樂的,或會覺得這戲瑣碎沈悶。

女主角 Eve(Emily Browning 飾)有抑鬱徵狀,正在精神病醫病治療厭食症。Eve 有音樂天分,譜曲、填詞、演唱無一不通。她遇上了同會寫歌的游泳池救生員 James(Olly Alexander 飾),再結交了跟 James 學吉他的 Cassie(Hannah Murray 飾),三人計劃組織樂團。另一方面,Eve 將自己的作品錄唱在卡帶上,委託受歡迎的地方樂隊主將 Anton(Pierre Boulanger 飾)交給電台節目主持人,望得賞識。Anton 不完全認同 Eve 的作品。Eve、James 和 Cassie 物色了幾個樂手組成樂團演出。與此同時,James 發現 Eve 跟 Anton 交往過,開始疏遠 Eve。Eve 感到寂寞而瞌藥……

《戀戀小情歌》裏的歌曲主要紀錄 Eve 所經歷的各種伴隨成長而至的喜樂和哀愁。說得更準確一點,Eve 的哀和樂成八二之比。曲風大都走小清新路線,歌詞主要是生活尋常和 Eve 的個人情緒,側寫少女邁向成人的心路歷程。但如此文藝的作風,至少對香港的年輕觀眾來說,未必對他們的胃口。

有人說,《戀戀小情歌》是 Stuart Murdoch 帶着自戀情結的小習作。我不完全反對。但在拍攝手法上,他也有嘗試比較活潑的調子,並非一味是幽暗天地裏的青春躁動。

女主角 Emily Browning 來自澳洲,電影也把女主角改成從澳洲來到英國,大概讓她不必苦充英國口音吧。然而,為什麼一個澳洲女孩會住進英國的醫院療養?幹嘛她的家人從不現身?編導沒有解釋。看過 Emily Browning 主演的《天姬戰》(Sucker Punch),但在該片我對演壞蛋的 Oscar Issac 印象最深刻。在《戀》片中,Emily Browning 有些戲份要現場演唱,論歌藝,她比 Keira Knightley 好。

男主角 Olly Alexander 的造型和角色都有書獃子的味道。James 是個傻戇可愛的角色,Olly Alexander 表現還行,歌藝也可以。總覺得之前看過這張臉,原來在 Jane Campion 拍詩人 John Keats 的電影《閃亮的星星》(觀後感)中,他演了男主角患病早夭的弟弟 Tom Keats。

看完電影,付款下載了電影原聲帶,正在複習中。本來挺喜歡 Belle and Sebastian 音樂的風格,就是電影拍得有點零碎,一些對白顯得造作,但配上英國風光,洋溢暖和的英倫風造型,還有幾個主要演員討好的外型,《戀戀小情歌》還算賞心悅目/耳。畢竟,這戲才用了一個月便拍完,導演又是新人,還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