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October 2014

軍中樂園

我跟紅頂白,知道《軍中樂園》在金馬獎得到了幾項提名,才改變初衷去看。電影製作挺認真的,攝影、美工、剪輯、配樂都不錯,演員陣容也挺強,但故事欠高潮。編導既找到「特約茶室」這題材,卻沒法拍出多少獨特或令人難忘的場面或情節。跟鈕承澤前兩齣電影《艋舺》和《愛》一樣,《軍》片主要靠明星演員來吸引觀眾,作品的內涵一般。

台灣軍方在 1950 至 90 年代初在台灣和外島設立了特約茶室,其實是半公娼戶,專為軍人解決生理需要,也有人稱之為「軍中樂園」,最終在人權和婦女組織施壓下結束。這戲正是以在金門的一所特約茶室為背景和主要的場景。一間妓院可以化為大時代的縮影,或賺人熱淚,或引人思考。可是看完《軍中樂園》,最多就是記得個別演員的性感演出。

《軍中樂園》的故事發生在 1969 至 71 年間,新兵小寶(阮經天飾)初到金門,原本獲選進有「海龍」之稱的兩棲作戰部隊,接受魔鬼教官老張(陳建斌飾)的嚴格訓練。但是小寶天生怕水,便改到有「軍中樂園」之稱的特約茶室當服務生,冷眼看着同袍和一群老中青軍妓的情慾故事,包括老張對阿嬌(陳意涵飾)的真情意。後來,小寶自己也給有錢且會說流利英語的妮妮(萬茜飾)吸引住……

電影有三條愛情線:老張對阿嬌、小寶和妮妮,還有飽受同梯欺凌的華興(王柏傑飾)跟茶室中另一名軍妓莎莎。從大陸被拉到台灣的老張大概把他對老家的思念轉化成對年輕妓女阿嬌的愛意。明知歡場無真愛,老張仍然把全副身家押上,自然悲劇收場,論劇情和演員的表現,比主角小寶和妮妮的一對更有看頭。

全片最搶鏡頭的不是阮經天,而是在電視劇《甄嬛傳》演皇帝的內地男星陳建斌。他飾演教官老張,層次分明,一方面是戀上拜金女的老粗,另一方面從小被逼當兵,跟母親分離,生活孤獨,令他對善解人意的小寶格外關照。陳建斌除了憑本片提名男配角外,他自編自導自演的《一個勺子》同時讓他提名最佳電影、改編劇本、新導演和男主角,個人在今屆金馬獎連獲五項提名。《一個勺子》水準如何尚未分曉,但他在《軍中樂園》的表現確實較出。

萬茜飾演妮妮,較多內心戲,把握得不錯。比較之下,陳意涵演阿嬌,角色的描寫和演繹都顯得外露,是「霎眼嬌」。此外,扮演老妓阿霞的苗可麗雖然戲份不多,仍可見演技。

憑《艋舺》贏得金馬影帝的阮經天,演出無疑更趨成熟,由新兵受訓的青澀模樣,到無奈接受轉投特約茶室,再體會人性和現實的荒誕,都表現稱職。只是角色的可觀性一般,又碰上戲路縱橫的陳建斌,光芒驟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