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October 2014

辯父律師

預告片時,已經隱約覺得《辯父律師》(The Judge) 不是要拍法庭上控辯雙方針鋒相對,而是劇中人物之間的人情互動,果不其然。

故事說 Hank( Robert Downey Jr. 飾)聰明但刻薄,是大城市的知名律師,專替有錢人打官司,為錢可以忽略公義。Hank 正跟老婆鬧離婚,跟小女兒的關係很好。因為母親離世,Hank 回到家鄉小鎮奔喪,重遇年輕因故當不成棒球選手的哥哥 Glen(Vincent D'Onofrio 飾)、有自閉傾向的弟弟 Dale(Jeremy Strong 飾)、舊情人 Samantha(Vera Farmiga 飾)。而與 Hank 關係疏離、在小鎮當了幾十年法官行將退休的父親 Joseph(Robert Duvall 飾)捲入了一宗謀殺案。幾經轉折,Hank 成為父親的辯護律師,在追查事件的真相時,重拾他自己背棄多年的親情。在法庭上,主控官 Dwight(Billy Bob Thornton 飾)可是一心衝着 Hank 而來,矢志打敗 Hank,將 Joseph 送上監牢……

《辯父律師》拍出小鎮明媚的風光,但劇情絕對陳腔濫調,活像美國日間播放的肥皂劇。幸好幾個主要演員表現出色,特別是飾演兩父子的 Robert Duvall 和 Robert Downey Jr.,才尚算有一點看頭。

電影不以法庭為重點,表面是小鎮風雲,實則講親情和良心。導演以文藝手法拍攝的家庭和法庭,成績平平。

Robert Downey Jr. 本來演技不錯,但他演鐵甲奇俠 Iron Man 太成功了,他本人賺大錢外,連編劇和他自己好像都無法抽離角色,他接演的其他角色和他本人的演繹都帶着 Tony Stark 的影子,包括本片在內。

現年八十有三,剛好三十年前憑《虐待》(Tender Mercies) 贏得奧斯卡影帝的 Robert Duvall 表現爐火純青,按理應該能夠提名男配角。他曾經六次提名奧斯卡,三次男配角,三次男主角,最初憑《教父》(The Godfather) 和《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 角逐男配角,然後首度提名影帝便得獎,且看明年是否可以再下一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