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October 2014

百萬金臂 (Million Dollar Arm)

月底出差時,在飛機上看了這齣迪士尼製作的《百萬金臂》(Million Dollar Arm)。這戲的編劇 Thomas McCarthy 有齣自編自導的舊作《訪客》(觀後感)前幾年在影展上得過一些獎。比較之下,《百萬金臂》有較多的製作資源,但整齣戲只拍得平平穩穩,好像只靠販賣男主角 Jon Hamm 的個人魅力來爭取觀眾的好感。

故事說 JB(Jon Hamm 飾)本來是個成功的運動員經紀人。自立門戶後,一直未能跟有潛力的新星簽下合同,公司經營日漸困難。後來 JB 靈機一觸,想到印度人熱愛板球運動,很多年輕選手臂力驚人,可以去那裏挑選有條件的年輕人到美國接受訓練,轉打棒球,能在美國冒出頭來的話,更可以順便開拓龐大的印度(或南亞)市場。JB 找球探 Ray(Alan Arkin 飾)和棒球教練 Tom(Bill Paxton 飾)幫忙,遊走印度大半個月,舉辦「百萬金臂」選拔賽,終於找到 Rinku(Suraj Sharma 飾)和 Dinesh(Madhur Mittal 飾)兩人。印度窮小子在美國水土不服,又不懂得棒球和人情,表現差強人意,JB 押下的最後一筆本錢將要泡湯……

迪士尼永遠散發正能量,結局當然是柳暗花明。電影長逾兩小時,不喜歡或不熟悉棒球的觀眾可能會感到少許沉悶。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主人翁真的在北美職棒大聯盟佔得一席。電影沒有什麼特效,也沒有過分誇張的場面。描寫印度小子初到美國遇上文化衝擊的笑料適可而止。

男主角 Jon Hamm 近年主演電視劇《廣告狂人》(Mad Men) 而走紅。他在本片顯出一點疲態,但也剛好配合主角 JB 的處境。只是他老帶點病懨懨似的,看着有點沒趣。

兩個印度小子較有看頭。Suraj Sharma 曾主演李安執導的《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觀後感),Madhur Mittal 則於《一百萬零一夜》(觀後感)扮演男主角的哥哥,即結局時良心發現的那個小混混。不過,他們在《百》片中的角色都有點傻頭傻腦,儘管不是插科打諢,卻也沒有太多的發揮。

全片最好戲的是金像男配角 Alan Arkin,戲份不算多,但觀眾一定記得他飾演的球探。好萊塢好像越來越重視老牌演員,往往靠他們在電影中穿針引線,甚至收畫龍點睛之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