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October 2014

三谷幸喜「大空港 2013」

了三谷幸喜編劇和導演的電視劇和電影足二十年了。這齣《大空港 2013年》去年 12 月 29 日在日本的民營收費衛星電視台 WOWOW 播出,全劇片長 100 分鐘,一鏡到底,沒有任何剪輯。快將開始的亞洲電影節 (HKAFF) 選映了這單元劇,因為時間不配合,所以先找來看了。

《大空港 2013》由三谷幸喜編劇和導演,是他第二次以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成的電視單元劇。2011 年,他已經替 WOWOW 拍了一齣片長 112 分鐘又是一鏡到底,叫《Short cut》的單元劇。《Short cut》全劇只有中井貴一、鈴木京香、梶原善(三谷幸喜很愛用的一個綠葉演員)三個演員。《大空港 2013》則有 12 個主要角色,以竹內結子飾演的航空公司地勤人員為中心,把所有人物串連起來,對製作和演技是更大的挑戰。

這劇共拍了九天,每天只有在松本機場開始運作之前的兩個小時可以到場工作,最初三天是讓劇組和演員熟識排位和場面調度。對演員來說,可以把此劇當舞台劇來演。然而,場景從表演舞台換成一個小型機場,再加上拍攝的隊伍、器材運作、燈光、錄音等操作細節,馬上大大提高難度了。

劇本有着三谷幸喜作品常見的套路,人物眾多,性格有少許卡通化,總有說話又快又多的人,而且人人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秘密,一環扣一環,再製造一些(小)危機或懸疑。

大河内千草(竹内結子飾)在本州中部的松本機場上班。東京羽田機場因為天氣欠佳,取消了部分航班,本來閒得發慌的大河內要照顧一班來到松本等候的內陸航機乘客。她主要負責接待回老家奔喪(《Short cut》的主角夫婦又是去喪禮呢)後正返回東京的田野倉家。老爸守男(香川照之飾)跟一直追着他的年輕神秘女子倉科(戸田恵梨香飾)有染。媽媽美代子(神野三鈴飾)早察覺丈夫有婚外情,加上剛喪母,有點魂不守舍。同行的哥哥蔵之介(生瀬勝久飾)明顯墮進了騙局,追着守男和美代子要錢蓋天文館。田野倉家女兒真弓(石橋杏奈飾)交了男朋友(梶原善飾),但因為是忘年戀,害怕父母不接受;兒子睦夫(池松壮亮飾)則一直嚷着要趕快回東京。美代子和蔵之介的老父清正(綾田俊樹飾)也有個天大的秘密要向眾人宣布。至於大河內本人,被上司村木(甲本雅裕飾)死纏要跟她結婚,只好跟女同事砂田(青木さやか飾)訴苦。在機場之內,還有個造型百變的神秘俊男国木田(小田切讓飾)……

所有的演員表現都恰如其分,又以竹內結子和生瀨勝久兩人最搶鏡頭。編導盡量讓每個角色都有至少一場當主導的戲,但對於次要的角色,其焦點戲份自然也薄弱一點。

總的來說,《大空港 2013》裏充滿三谷幸喜前作的影子,但大概無損觀眾的雅興。畢竟,大家看他作品大概是為了其豪華的演員陣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