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November 2014

HKAFF 2014: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前看的《患難家族》(觀後感),導演石井裕也因為《大渡海》(港譯《字裡人間》,台譯《宅男的戀愛字典》,大陸有直譯《編舟記》;觀後感)而為香港觀眾認識。《大渡海》原著小說《舟を編む》作者三浦しをん的成名作《まほろ駅前多田便利軒》(2006 年,獲頒第 135 回直木三十五賞)在 2011 年拍成了同名電影《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導演則是今年亞洲電影節另一齣放映作品《再見溪谷》(觀後感)的大森立嗣。大森在《真》片中,讓老爸麿赤兒(讓主角點算公車班次那個脾氣古怪的老伯)和大哥大森南朋(揹着寶寶做生意的那個便當店老闆)客串演出了,也找到在《再見溪谷》演女記者的鈴木杏(片中遭混蛋男纏上的妓女)。真可以畫一個線條交錯的關係圖。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故事的舞台設在虛構的「真幌市」,在東京都的西南部。真幌火車站前有家「多田便利屋」,老闆多田啟介(瑛太 飾)接受任何形式工作的委託。某天夜裏,多田偶遇中學同學行天春彥(松田龍平 飾)。這兩個人原來都離了婚,各有不願回首的過去。二人的性格很不相同,卻又神奇地開始一同生活。此後的一年,他們接受了不同的客人各種古怪的委託,兩人也慢慢顯露出他們本身難以放下的覊絆……

作者一開始便這麼形容,真幌是一個奇怪的地方,它的時間好像比其他地方都慢一點,在這裏生活或成長的人,好像都受到一股力量牽引,不是不願離開,就是離開了也會再回來。故事中的人物,包括兩個男主角,都帶點魔幻色彩。多田婚姻失敗,孩子可能因為自己的疏忽照管而死去,多田放棄了本來應該很不錯的工作和生活,獨自隨便經營「便利屋」生意。行天看來不覊,其實多情,跟女同性戀醫生假結婚,給對方捐精生了個女兒,又獨自漂走了。兩個人都希望尋找救贖和歸宿,但都沒有方向。在同樣沒有經營目標的便利屋裏,多田和行天似乎慢慢看到了出路。

這電影的調子有點灰暗,從佈景到人物的造型都有點破落,而且大部份人物角色鬱鬱不歡,有的為了自己的小狗,有的因為沒血源關係的兒子不懂事,有的是因為得不到父母關愛。這些人遇上了多田和行天後,雖然人生沒有從此變得陽光燦爛,但不約而同都找到了另一個出口。

瑛太在後半部發揮演技的機會多一些,有幾場戲演得不錯。松田龍平則以造型和角色的氣質引人注目。近年另一個演出機會挺多的年輕男演員高良健吾也客串演出了一角。

整體而言,電影沒有什麼高潮,最搶鏡頭的,可能是松田龍平有點怪裏怪氣的演繹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