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November 2014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時候有個美麗的誤會,以為關德興便是黃飛鴻。那時候,對黃飛鴻這個人物和有關的電視劇和電影都不大感興趣。及至 1990 年代,徐克再拍黃飛鴻電影,先後讓年輕得多的(武打)演員李連杰和趙文卓擔綱,加入凌厲的武打動作和詭奇的道具場景,成功活化老角色,我也湊興看了幾齣。

最新一齣黃飛鴻電影是這齣據說成本超過 1.3 億元的《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連《黃》片在內,導演周顯揚才拍了三齣電影,劇本由他老婆杜緻朗執筆。故事以黃飛鴻年輕時期為背景,但跟真實黃飛鴻的遭遇沒有多大的關係,例如黃父黃麒英是病逝的,而不是本片所說遭惡人尋仇時葬身火海的。

《黃》片背景設於清末廣州,碼頭貨運生意為兩大幫派黑虎幫和北海幫所壟斷。黑虎幫老闆雷公(洪金寶 飾)的年輕手下阿飛(彭于晏 飾)身手好、有膽識,取下北海幫老闆首級。黑虎幫獨霸一方後,販毒、開賭、賣淫外,更販賣人口(廣東人所謂的「賣豬仔」)。原來阿飛混入黑虎幫,早跟夥伴赤火(井柏然 飾)等暗中佈局消滅黑虎幫……

這戲重明星,男主角彭于晏不是一線巨星,但算有名氣,加上拍攝之前勤練南拳,動作場面拍得似模似樣,他的造型也見英氣。然而,全片最搶鏡頭的,還是演黑虎幫幫主的洪金寶,文戲武打都見功架,「大哥大」氣勢仍在。

井柏然演赤火,表現略見生澀。梁家輝客串演出黃麒英,戲份很少。張晉客串演出北海幫幫主之子,他演戲用心,但可以收斂一下眼神。王祖藍飾演牙擦蘇,插科打諢。看演員名單,竟發現原來本片有梁寬和林世榮,由兩個外型不錯的內地演員(秦俊傑、高泰宇)扮演。看電影時沒察覺,是因為兩個角色全無對白,編導顯然無意介紹他們。

女演員方面,只有王珞丹和 Angelababy,後者掛名「特別演出」,其實戲份不少。兩女不至於打醬油,其中 Angelababy 演得比預期的好。

以戲論戲,《黃飛鴻之英雄有夢》有點不倫不類。劇本揉合多種風格和元素,英雄片、青春片、警匪片、黑幫片等等,什麼都有一點,但什麼都如浮光掠影。導演則趨於賣弄花巧。美工、佈景、音樂(梅林茂)、武打都花了很多心思,水準還都挺不錯的,但看完整齣戲,就覺得空洞,只記得刺激的光影,卻把握不住人物的性格,也欠缺讓人細味的情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