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November 2014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1

編自 Suzanne Collins 原著三部曲小說《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的電影版本,從 2012 年起每年公映一部,繼《飢餓遊戲》(觀後感)和《飢餓遊戲 2:星火燎原》(觀後感)後,最後一部《自由幻夢》跟之前的《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和《吸血新世紀》(Twilight) 系列電影一樣,大結局又分成上下集推出,並繼續由第二集接棒當導演的 Francis Lawrence 執導。上兩集片長均超過 140 分鐘,但也許是「一開為二」,《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1》(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Part 1) 片長就兩小時左右。

據說,電影公司原本安排 Jennifer Lawrence 等主角赴北京宣傳,但計畫臨時叫停,而且電影暫時上映無期。這戲早被越南政府禁映,本來就是一齣革命電影,來到《自由幻夢》,劇情何止呼之欲出?正值雨傘運動,可能此片將淪為犧牲品。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 1》正式揭開施惠國人民革命的序幕,女主角 Katniss(Jennifer Lawrence 飾)答允叛軍的要求,擔任宣傳革命的象徵人物「學舌鳥」(Mockingjay)。《自》片延續上集的劇情,Katniss 和 Peeta(Josh Hutcherson 飾)被迫參加飢餓遊戲「大旬祭」,Katniss 受傷,被叛軍救走到大家以為早已湮滅的第 13 區,Peeta 則被捕,成了總統 Snow(Donald Sutherland 飾)的人質,囚於都城。Plutarch(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游說第 13 區革命領袖 Coin(Julianne Moore 飾)以 Katniss 擔當團結施惠國各區人民揭竿起義的宣傳象徵。為了拯救愛郎,也親睹了 Snow 對付反抗地區的殘暴手段,Katniss 答應了。Katniss 的舊情人 Gale(Liam Hemsworth 飾)也在第 13 區參軍,他知道 Katniss 已經移情 Peeta,但他曉得把 Peeta 救出都城能令 Katniss 更有決心支持反抗運動,毅然請纓參加營救運動。然而,在 Gale 一行人出發後,Katniss 和其他人慢慢意識到,詭計多端的 Snow 可能欲來一招請君入甕……

在第一集,Katniss 為了保護家人而踏上征途,第二集則為了保護自己和朋友而上陣,到了結局,她要肩負保護全國人民的重任。全片最激動人心的一幕,尤其以目下香港的狀況而言,可能是 Haymitch(Woody Harrelson 飾)讓 Katniss 到戰火連天的第 8 區感受無辜市民傷亡枕藉的悲痛,喚醒她對抗暴政的決心。此外,被挾持於都城的 Peeta 多次在鏡頭前接受面目猙獰的主持人(Stanley Tucci 飾)訪問,爆出顛倒是非黑白的「呼籲」和「回應」,如今不也是在這個城市天天都上演麼?

前兩集以困獸鬥為主,結局篇的上集換了形式,以拍攝政治宣傳片來推演故事。雖然沒有之前拚個你死我活的殺戮場面,但對幾個主要角色的描寫則較深入。故事鋪設了不少伏線,至少讓我對最終的結局有所期待。

演員方面,Jennifer Lawrence 繼續擔大旗,表現稱職有餘,並非只賣青春偶像吸引力。新加入的 Julianne Moore 演革命軍女總統,舉重若輕。她飾演的 Coin 在下一集將是個重要的角色。男演員方面,Josh Hutcherson 的戲份較少,卻非無戲可演,尤其是在後段的悲情,再一次把在今集洗脫了角色部份「醬油」味的 Liam Hemsworth 比下去。Liam 的演技真的平平。Gale 一角在最後階段會有重大的發揮,且看 Liam 將谷底翻身還是一沉到底。假如說 Liam Hemsworth 是賣外表的,演 Finnick 的英國演員 Sam Claflin 也許比他帥和會演戲。

幾個主要配角都不錯。Elizabeth Banks 演的造型師已經建立特有的形象,Woody Harrelson 戲份少,但總是恰到好處。年初吸毒致死的金像影帝 Philip Seymour Hoffman 也演得好。他離世前已經拍完《自由幻夢》大部份的戲,他的演出很有紀念值價。

今年有不少充滿政治隱喻和革命色彩的電影,包括前陣子的《未來叛變》(觀後感),都是講述年輕主角為了爭取自由,毋懼以雞蛋撼高牆,挑戰統治者的霸權。環顧當前社會,竟是如此吻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